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長稱有學者支持新課綱 人勒?

教育部長吳思華。(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吳思華。(教育部提供)

2015/08/04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惠琴/台北報導〕一○三課綱內容專業度備受外界質疑,歷史課綱修訂成員中,全無歷史學者且程序黑箱,早被高中老師為主的歷史學科中心拒絕背書,更有上百位歷史學者公開反對、質疑不具專業性,反黑箱課綱學生昨日更提出質問:「張三跑馬拉松、李四游泳,要教馬拉松的張三指導李四游泳,這樣對嗎?」

馬拉松選手指導游泳 對嗎?

台中一中學生廖崇倫昨會談時表示,課綱審核委員無歷史專業,卻編撰歷史課綱,等於是馬拉松選手指導游泳,除專業度,光是程序就有很大問題。

台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發言人陳建勳說,這次課綱黑箱微調,在教學現場,就引起老師及學生紛紛反對,不僅歷史學科中心曾公開表明不「背書」,更引來上百名有歷史專業的學者召開聯合記者會,微調學者的專業及微調課綱的代表性,都備受質疑。

教長徵詢老師過程「不公開」

但吳思華說,有民調顯示至少有五成老百姓贊成新課綱改變,他在私下場合跟許多學者、老師談過,其實很多人是支持的。

參與會談的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忍不住直批:「部長你太離譜了!大學老師能在課堂上用民調結果教書?民調結果是知識嗎?」她並質疑,教育部長在「不公開」場合徵詢老師意見,叫老師如何表態反對,而這過程又是「不公開」,這是怎樣的教育示範。

吳思華則坦言,教育部問過許多老師,都表示支持,還曾拜訪「重量級學者」,希望能幫忙出來挺新課綱,但這些學者不想在這過程中有太多意見,以免困擾。

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曾世杰指出,國教院曾舉辦會談,在課綱中的單元用字不一定要寫在課本上,比如說「光復」,也有新版教科書採用「接收」,同樣審核通過,認為編書自由、教師選書也自由,大考也不考爭議部分,避免考生因價值觀而增分或減分。教育部強調,未來新舊教科書並行,爭議部分更將請專家學者寫補充教材,並列入課綱附錄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