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鍵時刻做對的事 才是真正公道伯

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學生對談。(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長吳思華與學生對談。(教育部提供)

2015/08/04 06:00

記者邱燕玲/特稿

從昨天吳思華與學生對談始終跳針、打死不退的態度來看,馬政府對反課綱微調學生的立場簡直是不顧死活,與政府溝通一途可說已毫無意義。但這場行動大人們不能冷眼旁觀,至少應讓學生釋放壓力並協助承擔一些責任,而立法院召開臨時會正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平台;「台灣公道伯」王金平若能在藍綠對立之外,扮演為學生解除壓力的角色,或許有機會能解開這政治僵局。

課綱微調爭議至今,馬政府把學生逼到對立面,提告、課綱打死不退,毫無妥協空間的做法不像是一個政府應有的作為,不把學生視為自己的孩子,反倒視為敵人。

課綱本身統、獨兩大史觀的爭論無解,但學生的行動已微調現今這部以大中國為主的史觀,「天然獨」在以大學生為主的太陽花學運中擴散後,如今向下蔓延至高中生世代。

馬政府強推課綱微調行動早已告敗,諷刺的是,政府理應是協調解決方案的提供者,但馬政府卻是引發衝突的始作俑者,從強推服貿引發太陽花學運、強推課綱微調引發學生抗議,政府寧願站在多數民意的對立面,也不願解決爭議。

這個僵局在藍綠對立的氛圍下,國、民兩黨難以化解,但不選總統的王金平具有國會議長中立的高度與角色,加上過去成功讓太陽花學運順利退場的經驗,放眼政壇,幾乎是唯一有機會能讓反課綱爭議圓滿落幕的人。

只不過,一旦要替學生解除壓力,協助分攤重任,勢必就要正式與馬洪這股國民黨少數但仍當權的勢力分道揚鑣。政治上優劣計算永遠也算不完,但只要考慮到對學生的愛與尊重,其實一秒內就能做出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