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課綱運動 群眾:太陽花2.0版

反課綱生在拒馬擺白花悼林冠華,「851216」字樣是他生前留下的密碼,經解讀為「HELP」。(記者簡榮豐攝)

反課綱生在拒馬擺白花悼林冠華,「851216」字樣是他生前留下的密碼,經解讀為「HELP」。(記者簡榮豐攝)

2015/08/02 06:00

〔記者王冠仁、吳政峰、陳恩惠、錢利忠/台北報導〕反課綱群眾佔領教育部已經超過四十八小時,他們展現出高度的組織與紀律,井然有序。入夜後,學生們或坐或躺席地休息,或是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討論;同時有不少人自動自發巡邏,一旁的拒馬上則插滿了白色鮮花,不少群眾直呼這根本是「太陽花學運2.0版」。

教育部抗爭現場,醫療站、媒體區、服務站、物資站、主舞台等區塊,應有盡有。學生們自動發放餐點、飲水,另一處也有人忙著製作標語,海報,甚至還仿效太陽花學運佔據立法院議場時,製作一面寫著已經佔領多少時間的看板。

國中女與母夜宿 感謝高中生的努力

教育部外中山南路人行道上,則有醫療志工,隨時替天氣炎熱中暑,或是感到不適的群眾救護,也有人對著過往人車發放傳單,或是來回巡視教育部內外。就讀新竹虎林國中的萬姓少女在母親陪同下,以夜宿教育部的行動來支持反課綱,她說:「謝謝這些高中生所做的努力!」

昨天早上七點,抗議學生早起讀報,宣示「課綱不退,學生不退」的決心,就在學生發表完理念不久,警方派員移除教育部大門前的拒馬、蛇籠,學生也在現場接連演奏台版「悲慘世界」,以及香港佔中行動代表歌曲「海闊天空」,長期以來劍拔弩張的氣氛,首次獲得舒緩。

不過,早上九點時,一名自稱是工人的白髮男子,突然上前打算與群眾辯論,引起在場群眾不滿,險些爆發肢體衝突。這名白髮男子說:「來玩一玩嘛,對不對,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我不可以玩啊?」警方擔心發生衝突,隨後護送他離開現場。

入夜後,隨著天色越暗,群眾決心更堅定。他們在現場發表演講,不時提醒同伴,要做好警方隨時會驅離的準備;但他們也十分守秩序,約定好十點後不用麥克風談話,並也要參與群眾降低音量。許多民眾在一旁的拒馬上插滿密密麻麻的白色花朵,一名曾參加過去年學運的學生說,「就像是太陽花又開了一次」。

一名朱姓女子說,外公、媽媽以前是非藍不投的鐵票部隊,少時讀書,總對課本內容深信不疑,認為國民黨說的就是真理。直到網路盛行後,接觸到以往沒讀過的史料,才知道自己對這塊土地的認識少之又少,「不希望孩子們讀回以前的教科書!」

反黑箱課綱抗爭持續進行,學生將各界送來的白玫瑰布置成花牆,悼念林冠華。(記者張嘉明攝)

反黑箱課綱抗爭持續進行,學生將各界送來的白玫瑰布置成花牆,悼念林冠華。(記者張嘉明攝)

反課綱群眾佔領教育部,1日凌晨大批警力仍持盾牌,堅守在教育部大門外。(記者王藝菘攝)

反課綱群眾佔領教育部,1日凌晨大批警力仍持盾牌,堅守在教育部大門外。(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