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條病號

圖為中學生反黑箱課綱7月4日到教育部前,高喊「還我教育正義,退回黑箱課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圖為中學生反黑箱課綱7月4日到教育部前,高喊「還我教育正義,退回黑箱課綱」。(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08/02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在台灣,要論有病,誰是頭條病號?不必懷疑,就是那個權力最大的。

疾病與權力的正相關,是經過專業統計的結果,大衛歐文,是精神科醫師,也幹過英國外長,他寫的《In Sickness and in Power》,很膾炙人口,看過其描述過去一百年來各國知名的政治領袖所罹患各式病症,絕對可以參透權力使人瘋狂,許多時候關鍵出在狂妄。

權力與疾病之間,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事實上是兼而有之。對於民主國家的公民來說,選前要提高警覺,別選出個身心本來就有病的人,如歐文筆下的希特勒;選後更要戒備,別讓公僕動輒因為得到權力而有病。倘若已經察覺頭條病號出現,就應該透過民主機制排除他對群體的傷害,限制權力在其身上的負作用。

亂調課綱醜聞從去年初爆發到今天,攪亂整個政治軌道與校園秩序的最大黑手,不是張亞中,不是王曉波。這兩人沒有權力,無法危害;唯一的權力者(疾病者),動用國家機器要強按新世代的腦來清洗,因此把十幾歲的高中生給逼上街頭。這個病號,才是朱立倫與國民黨人該討誅的對象,可惜「卿本佳人,奈何作賊?」原本好好一個正常人,卻全讓這病號給耽誤糟蹋了,非但毫無作為,整個黨已經彷彿淪為被病號挾持的杜鵑窩?

照理,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選民已經透過敗選,使其權力跛腳,希望給這病號治病,沒想到權力飢渴症引發其病入膏肓,現在竟連一個年輕生命的消逝,亦也無動於衷。暫停課綱以平復人民與政府之間的撕裂與對立,是多半成熟大人必然的反應,卻似乎從未在其腦海中停留過片刻,甚至還傳出立院臨時會是侵犯行政權的爛言,這種人性上的藥石罔效,不得不令人想起孟子說的:「賊仁者謂之『賊』,賊義者謂之『殘』;殘賊之人,謂之『一夫』。」

此等一夫,何須勞師動眾、拿納稅錢去健檢?病歷早就昭然天地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