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建議》傾聽孩子意見 非強行帶離

2015/08/01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周進華夫妻欲帶回參與抗爭的兒子周天觀,卻當街發生爭執。醫師指出,林冠華自殺過世可能讓其他參與抗爭學生的家長擔心,但他建議,家長應先傾聽孩子想法,並清楚表達自己擔心什麼,而非一定馬上要孩子照著做。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指出,一個人選擇自殺的背後有許多因素,但外界將林冠華的過世極端化,有的描寫成悲壯犧牲自己、以死明志,甚至類比鄭南榕,但有的卻認為他承受不起壓力。

唐心北指出,英雄化的描述恐引發效法行為,造成家長擔心,周進華夫妻可能也是因此才到現場去想帶回周天觀,但在抗爭現場,親子雙方都在情緒高昂的情況下,很難理性溝通。他建議,家長應對孩子展現願意傾聽的態度,表達想關心或了解孩子的想法,以及自己看到或聽到什麼狀況、擔心些什麼事,不是「你要立刻跟我走」。

唐心北指出,青少年情緒易被影響,出現激烈行為,因此建議抗爭現場應設置醫療站,不只生理上的照護,也要有心理衛生人員關注現場抗爭學生的情緒,避免發生激烈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