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受操控? 學者︰別「弱智化」年輕人

反黑箱課綱學生及民眾昨晚仍聚集在教育部廣場,要求撤回黑箱課綱、吳思華下台,有民眾送來兩箱白色花束打氣,學生志工分送在場民眾。(記者簡榮豐攝)

反黑箱課綱學生及民眾昨晚仍聚集在教育部廣場,要求撤回黑箱課綱、吳思華下台,有民眾送來兩箱白色花束打氣,學生志工分送在場民眾。(記者簡榮豐攝)

2015/08/01 06:00

他們沒那麼容易被煽動 心裡認同才會上街抗爭

〔記者湯佳玲、吳柏軒/台北報導〕反黑箱課綱衍生出高中生死諫,課綱微調檢核小組召集人、前中國統一聯盟副主席、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投書媒體反指學生受到民進黨政治操弄,多位學者表示,現在時代已經不同,如果還在假想學生可輕易被政治操弄或煽惑,是在「弱智化」年輕人。

面對媒體質疑課綱的程序正義問題,王曉波昨晚表示,自己只是學者,有關課綱微調的程序是教育部的問題,且近日已發表許多文章、上節目表態,不願再多說。

成人無力解決 後果卻要下一代承擔

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張茂桂表示,時代在進步,學生可以接觸的資訊面向多元,年輕人已經很覺醒,不用再去假想學生是「政治白癡、或是完全純潔」,「年輕人比我們想像的更成熟,但在處理複雜的政治問題的確較缺乏經驗」,兩個原因加起來,結果是比成年人更加勇敢,也更敢衝撞。

他認為,唯一的包袱就是家長與師長很容易以「你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好,幹嘛去抗爭」、「先管好你自己」等,作為勸退理由,這都是意圖把學生「弱智化」與「個體化」,成年人無能力解決,後果卻要下一代承擔,抗爭壓力也落在下一代,這是很典型的「世代不正義」。

中研院應用科學中心副研究員梁國淦日前出席教育部前的蘋果樹公社論壇,才討論到社會運動的身體與心理傷害,萬萬沒想到隔天就傳出林姓學生死訊,心情格外複雜;他表示,參與社會運動要取得家人、同學、師長諒解與支持並不容易,難免會有孤獨感與疏離感,現在的年輕人沒那麼容易被煽動,必須心裡確實認同才會上街抗爭。

他也認為,這些沒有選票的高中生,該用何種手段來表達他們心中的不滿?是社會值得思考的課題。

展威權告學生 完全違背教育本質

張茂桂還說,教育部控告學生已完全違背教育本質,還當成是實現「威權」的工具,是把那些抗議程序黑箱的學生當成「不良少年」看待,所以「要你悔改後,我就會原諒你」,但教育的本質,不該妄想用灌輸教育內容來解決複雜的政治問題,應該以教育的機會培養年輕人將來解決政治問題的知識與能力。他呼籲教育部撤回黑箱課綱,並回歸教育本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