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課綱不退 學生不退!

反黑箱課綱的學生佔領教育部前庭廣場,教長吳思華拒撤課綱、拒絕下台,學生高分貝怒吼:「課綱不退,我們不退,抗爭到底!」(記者劉信德攝)

反黑箱課綱的學生佔領教育部前庭廣場,教長吳思華拒撤課綱、拒絕下台,學生高分貝怒吼:「課綱不退,我們不退,抗爭到底!」(記者劉信德攝)

2015/08/01 06:00

死守教育部前庭 抗爭到底

〔記者林曉雲、吳亮儀、吳柏軒、涂鉅旻、曾韋禎/台北報導〕痛失一位年輕生命後,整個教育部前庭廣場都被學生佔領,教育部長吳思華依舊不為所動,不肯下台,亦不肯變更政策,更不接受立委所提條件,微調課綱今天如期實施,廣場上的學生們則高分貝怒吼:「課綱不退,我們不退,死守教育部前庭,抗爭到底!」

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發言人林冠華七月卅日早上自殺,他的生日願望和最後遺言是希望「部長退回課綱」,林冠華的死諫激怒了廣大學生,八百多人在卅一日凌晨衝破拒馬,成功佔據教育部前庭,要求吳思華出來面對,但一直對峙到早上,才有教育部政務次長和主任秘書出面試圖溝通,學生則怒吼:「部長出來面對!」拒絕對話。

柯P:不進教部 不會驅離

由於上回學生攻進教育部,台北市警方強制逮捕及移送學生與記者的行為引發眾怒,台北市長柯文哲親自來到教育部前探視學生,公開呼籲教育部自己要出來收拾爛攤子,打手吳思華應該勇敢面對。

柯文哲除了肯定學生關心社會議題,也提醒學生希望不要有激烈行動,因為警察是人民保母,不是人民公敵,抗議時能用理性和平方式表達訴求,他保證只要大家待在前庭的公共空間,不進入教育部,警方絕不會驅離。

下午一點半,吳思華終於面色凝重現身廣場,學生們不斷高喊:「撤回微調課綱、部長下台、部長道歉。」但吳思華全都拒絕,還說「我下台誰負責」?

現場學生一再要求退回「今天上路」的微調課綱,吳思華卻「跳針」要學生好好坐下來長談「未來的課綱」,還教訓學生只用「是非題」讓他選擇、並不是對話,苦候十多小時的學生耐心給部長時間再度說明,結果吳思華仍舊只會「老調重彈」,強調新舊課綱並行,學生在對話廿七分鐘後終於宣布「談判破裂、部長請回」,並高呼:「還我台灣史」、「還我林冠華」,也有激動民眾在一旁怒喊:「殺人部長。」

教長拒撤 學生盼立院解決

學生們同時訴求立法院即刻召開臨時會,昨天下午朝野黨團進行協商,同時邀請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吳思華與會,立法院長王金平甚至拿出新版高級中等教育法,指教育部依舊依循已作廢的高級中學法修訂課綱,顯有爭議。但吳思華拒絕在野黨所提的任何條件,最後王金平裁示下週二召開談話會再議。

吳思華聲稱,廿萬本教科書已經印妥,若現在喊停,開學會無書可用。但歷史教師深根聯盟的老師們直指部長說謊,教育部稱新舊教科書並行,已有學校選舊課本,撤銷微調課綱並不會發生無課本可用的情況。

怕被秋後算帳不便具名的書商表示,已印的新課本只要教育部肯買單,就算現在加印舊課本也來得及,馬政府拿書商當擋箭牌真的不應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