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冠華︰大人只會否定學生 不願了解

林冠華。(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林冠華。(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2015/07/31 06:00

生前最後專訪 遺憾師長質問

〔記者吳柏軒/專訪〕「學生運動並不好玩,過程中也要承受很多質疑、標籤,我希望家長或校方,應該要先去了解,為什麼必須承受這些東西,學生還願意站出來!」

反黑箱課綱的前莊敬高職學生林冠華昨驚傳輕生,記者在七月廿六日曾以電話專訪林冠華,因為就在他夜闖教育部後,先遭逮捕又遭提告,學校更在當晚派人進行家庭訪問關心,以下為專訪內容:

記者問:今天學校到你們家關心了什麼?

林冠華答:校長剛離開。他跟我說:「你的訴求到底是什麼?有什麼需要幫你傳達的嗎?」接下來就開始問我:「到底知不知道現在在幹嘛?」「你有沒有想清楚,真的清楚嗎?真的了解嗎?」「自己的事情沒有做好?」「你未來有沒有規劃好,你以後還找不找得到工作,你可能會留案底的」等。

問:那你自己的回應?

答:當然有做好通盤考量,才來反黑箱課綱,可是在學生都還沒有去否定別人之前,結果最先否定學生的,竟然是老師、校長。面對校長的質問,真的有點「被否定」的感覺。

這次教育部要學校找我對話的目的,應該是達到了,因為校長離開後,母親在樓下跟校長聊了十分鐘,但是,母親上樓後,跟父親聯合起來,開始否定我:「你憑什麼站出來?不要太自以為。」對此,我自己是很失望,因為我認為他們都是高知識份子,在所謂的公平正義或道德,應該會有一定標準在。

問:學校關心是個案嗎?未來怎麼做?

答:未來會持續關心其他夥伴有無受到這樣的邀請(指學校家訪),如果我是個案,我想組織不會做任何行動,若證實這是高層的意思,教育部採取了壓迫姿態,那組織也許會出來開記者會表明學生立場,反對摸頭。

學生運動 要承受很多質疑、標籤

學生運動並不好玩,過程中也要承受很多質疑、標籤,我希望家長或校方,應該要先去了解,為什麼必須承受這些東西,學生還願意站出來,而不是一開口就說:「讀到大學,就讀不到這個課綱啦!」或「你是高職生,憑什麼站出來?」他們沒有去了解,很多家長、老師都不了解,只會去否定。但也許校方有被(上層)施壓,或(因反課綱)上了新聞版面、造成困擾,但都不應該否定學生的動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