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衝撞謀翻身 國民黨閃不掉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中)。(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7/30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藉由不斷的放話、醞釀、炒作,宋楚瑜參選總統呼之欲出的背後,著眼在「搖動」藍軍,目標是明年大選後扮演政壇關鍵角色。老宋看準時機以小搏大,國民黨閃不掉這股政治衝撞,原因當然不只是積弱不振。

老宋果真參選,首當其衝當然是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洪秀柱,還有國民黨的整體氣勢。馬英九的聲望太低,洪秀柱的聲勢太弱,朱立倫則是威信不足,老宋想要取而代之晉身為藍軍的老大,披上藍營的正統,接收藍軍的能量。

拋出洪秀柱成為副手的「國親合」,老宋不是在試探,而是想要凸顯國民黨的弱,進一步「裂解」國民黨。藍營都心知肚明,洪秀柱的勝選機率渺茫,期待「棄保效應」未必是老宋的用意,利用洪難以促成藍軍團結的「空隙」,挑動國民黨內部矛盾,才能擠出親民黨的空間。

就算老宋再度參選總統,國民黨已不太可能拉下洪秀柱,總統這一局算是雪上加霜。親民黨的主要目標是立院席次,只要明年大選後成為「關鍵少數」,老宋透過「槓桿操作」就能在政壇上「能量倍增」,這也是老宋最大政治利益所在。

誰也不敢保證親民黨拿不到相當的立委席次,國民黨內無緣參與總統大選的A咖們,都曾與老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替自己保留未來的可能性,在洪與宋之間,這些A咖們的選擇,其實很簡單。

朱立倫日前急著隔空暗指親民黨與民進黨的合作關係,把老宋「抹綠」,顯然國民黨感受到老宋可能帶來的強烈政治衝擊。「綠橘合作」尚是未知數,卻是以「政黨重組」後國民黨的崩解為前提,這將是朱立倫最大的憂慮。

基隆市立委選舉,國民黨的郝龍斌與親民黨的劉文雄能否協調合作,將是「國親合」真假的指標。宋楚瑜想要翻身,爭奪最大的政治利益,總統大選只是手段,國民黨橫豎都難逃老宋的政治衝擊,或許未必拔根,落葉肯定掉滿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