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課綱街頭論壇 移師立法院 / 「逼學生衝進教育部 吳思華才是首謀」

蘋果樹公民論壇」昨晚移至立院前舉辦,盼立法權解決課綱爭議。(記者王敏為攝)

蘋果樹公民論壇」昨晚移至立院前舉辦,盼立法權解決課綱爭議。(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27 06:00

解決課綱爭議 學生寄望立法權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黑箱微調課綱爭議因教育部顢頇,終引爆部分學生夜襲教育部表達抗議。反黑箱課綱學生昨將「蘋果樹公民論壇」陣地轉移到立法院,盼立法權解決課綱爭議;學生直指,教育部長吳思華對黑箱課綱問題一直態度敷衍,促使學生發起激烈行動表達不滿,「吳思華才是占領教育部行動的首謀」!

闖入是手段非目的 有承擔責任準備

桃園龍潭農工畢業生游騰傑昨提及夜襲教育部經過,直言號召學生衝進教育部的其實應是「教長吳思華」,因為其對黑箱課綱爭議一直敷衍、僥倖、虛偽的態度,引起學生不滿,才逼大家展開激烈行動、希望高高在上的部長能正視爭議。甫考上台北教育大學音樂系的宋運川則說,闖入教育部是手段而非目的,學生已受夠了長期以來的不公平及教育不民主,並有承擔責任的準備。

未成年的景美女中二年級黃姓女學生表示,當時跟著進入部長室,隨即警察就攻堅逮人,沒想到部長室門是空心的,擋了東西也沒用,門被直接「炸開」,只能眼睜睜看著警察把學生「抓起來往下摔」。彰化中學蕭姓同學說,這是場公民不服從的運動,面對失能政府,只能用身體反抗,當下他並不感到特別害怕。

昨晚論壇也邀公民團體參與,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集人蔡丁貴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及反對課綱的立委等人,應為了課綱爭議啟動立院臨時會,讓吳思華必須接受立委質詢、面對社會質疑,還說:「如果年輕人念書念錯了,台灣的問題會越來越複雜!」

曾參與九八課綱草案及一○一課綱審議小組的竹北高中歷史老師林桂玲說,此次黑箱微調課綱在去年二月通過,已有很多歷史學者出面反對,當時的教長蔣偉寧就無視程序黑箱、僅強調課綱「合憲、合法、合程序」,教育部迄今還是不面對爭議;原本應維護教育專業的教育部長更是荒謬到對學生提告,「發瘋似的生病了,怎會告自己的學生呢?」

林桂玲更舉出黑箱課綱爭議內容,例如道教文化部分,過去九八草案是建議老師「從道教談大眾文化的生死問卜觀念」、要貼近生活,但一○一課綱改為要介紹太平道、五斗米道等中國二千年前發生的宗教派系,學生恐問「這關我什麼事?」又走回舊式教學老路,黑箱微調課綱比一○一改得更歪斜,老師如何教學?

討論台灣歷史 重新思索憲法契機

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成員鄭清鴻則說,如今正是改變契機,重新思索憲法:「為何我們領土要包含海峽對面的另一國家?」應該討論台灣歷史、語言的問題,重新認識這片生活其中的台灣土地,「現在就要做出選擇」!

新竹竹北高中教師林桂玲說明目前高中課綱問題。(記者王敏為攝)

新竹竹北高中教師林桂玲說明目前高中課綱問題。(記者王敏為攝)

龍潭農工畢業生游騰傑說明衝撞教育部過程。(記者王敏為攝)

龍潭農工畢業生游騰傑說明衝撞教育部過程。(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