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政署下令逮人? 柯:不敢揣測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央社)

2015/07/26 06:00

〔記者王定傳、李欣芳、邱俊福、涂鉅旻/台北報導〕對於教育部、警方和學生、記者的衝突,柯文哲昨表示,他並沒有下逮人指令,但「後面是誰下令的,我不知道也不敢揣測」,未來將釐清「北市府」和「警政署」的權責區分。

學者:柯應對警方究責

針對濫權逮捕三記者,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台大學者林敏聰昨表示,儘管柯文哲已對警方侵犯採訪自由致歉,仍應對警方究責,不能以未依SOP就模糊帶過,規避應負責任。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說,若發生濫權逮捕,檢方除無保請回當事人(三記者)之外,也應建議警政署懲處。但警政署昨說「不清楚」吳景欽發言情境與詳細內容,無法回應。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昨表示,市長不要基層員警扛責任,前天道歉就是表達市府有檢討之處,等檢討完畢、確認,再檢視責任歸屬。

柯文哲昨說,就此事而言,北市府沒什麼疏失,但警察局長邱豐光向他報告,指學生「回馬槍」衝入教育部,既然教育部報案、提告入侵公署,在場警方也「無規則可循」,張奇文就用現行犯處理在場人士。

柯:將釐清警署與市府權責

柯文哲說,確實不須抓記者,將邀媒體討論社運場合採訪的SOP。但媒體質疑,一遇「緊急事件」是否又備而不用?柯說「不會啦,無法解決一百%問題,至少可解決八十%」。

張奇文日前公開說,事發當晚教育部是「刑案現場」,所以他下令逮捕學生與記者,媒體昨質疑,警方只要片面宣布社運現場是「刑案現場」,那記者如何採訪?柯文哲說,這部分有爭議,例如在殺人現場,記者可不可以拍照?各有立場,須再協調。

柯文哲上任時,對前信義分局長李德威「下馬威」,因內湖漂流木案痛罵前內湖分局長張夢麟,揚言拔官。媒體質疑,柯卻不懲處張奇文,是否標準不一?柯文哲解釋,反黑箱課綱是政治案件,是兩極對抗的產物,張夢麟是倒楣、掃到颱風尾,張奇文卻是兩極鬥爭下「小的出來擋」。

柯文哲說,教部修改課綱,挑起意識形態,民進黨執政十三縣市還聯名反對,讓他很為難,他在兩軍對抗下保持中立,本身就很辛苦。

柯還說,前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在太陽花學運期間被告四十多案,他反對由基層扛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