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規則可循 所以濫逮記者? 張奇文處理群眾運動經驗豐富 部分警官質疑怎會無例可循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下令逮捕採訪教育部陳情抗議現場的三記者,公開侵害新聞自由,導致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晚公開道歉,但柯P昨說此事「沒規則可循,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會懲處他。(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下令逮捕採訪教育部陳情抗議現場的三記者,公開侵害新聞自由,導致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晚公開道歉,但柯P昨說此事「沒規則可循,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會懲處他。(記者王藝菘攝)

2015/07/26 06:00

〔記者邱俊福、涂鉅旻/台北報導〕台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下令逮捕採訪教育部陳情抗議現場的三記者,公開侵害新聞自由,導致台北市長柯文哲前晚公開道歉,外界認為「先斬後奏」的張奇文責任最大,但柯P昨說此事「沒規則可循,不教而殺謂之虐」,不會懲處他。

太陽花學運攻佔政院 有例可循

但資深警官指出,張奇文處理群眾運動經驗極豐富,參與過「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等上百場大小戰役,甚至有太陽花學運攻佔行政院的處理前例可參考,張明明有很多規則可循,怎能說「沒規則可循,不教而殺謂之虐」?柯P此舉,形同賜給各分局長,每人一張「一次錯殺權」,遭錯殺的人,只能自認倒楣。

這位警官說,中正一分局的轄區,有總統府、立法院、行政院等中央機關,該分局歷任分局長、副分局長、負責勤務規劃的督察組長人選,警政署與北市警局都特別挑選處理群眾經驗豐富的警官,也比其他警分局更有高升機會。

這次處理學生夜襲教育部陳抗事件,張奇文未請示市長柯P,直接下令逮捕採訪記者、禁止通訊,甚至說「教育部沒有『邀請』你們來採訪」,部分警官看得直搖頭,認為清查確認身分後,就應讓記者自由離去。

台大學者林聰敏說,採訪單位愈是不想邀請記者出席的場合,往往愈是需要記者報導與監督,警方怎可阻止第四權的行使?如果相關單位不願被採訪,是不是意味著新聞就出不來?

有警界人士說,張奇文任中正一分局長之前,曾任中正一分局督察組長四年、副分局長三年,從事群眾運動規劃、調度警力多年,包括三一九槍擊案泛藍陣營長期佔據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五一七嗆馬保台大遊行等,他都曾親身處理,經驗非常豐富。

去年太陽花學運三二三攻佔行政院,警方準備動手清場前,也先將記者與抗議學生隔開,再讓現場記者拍攝、採訪,直至抬人時,才築成人牆,將記者推出大廳,並未逮捕記者;此一作法,就是處理記者的「前例」,怎會說無規則可循?不知舉一反三者,豈能當分局長?

警官說,張奇文明知台北市警局訂定「SOP」,卻未申請新聞聯絡官到場,逮捕記者又極強勢無理,豈非明知故犯?

柯:不想讓張代罪 不會懲處他

但柯文哲昨說,事情沒有這麼嚴重,他只是不想讓分局長當「代罪」羔羊,才把此事扛起來;但柯P未說明張奇文究竟「代了什麼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