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定是刑案現場 張奇文︰我下令逮記者

2015/07/25 06:00

〔記者盧姮倩、王冠仁、劉慶侯/台北報導〕反課綱學生前夜闖入教育部,三名採訪記者也遭逮捕,引發輿論譁然;北市警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指當時疑違反刑法第三○六條無故侵入他人建築物、第三五四條毀損等罪,已是「刑案現場」,非集會場所,是他下令逮捕學生與記者。

記協痛批︰「新聞事件現場」 記者有權採訪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痛批,不論是集遊現場、刑案現場,都是「新聞事件的現場」,記者有權採訪,警方只能界定採訪範圍,不能阻止。

民進黨北市議會黨團昨召開記者會,譴責警方執法過當。出席的張奇文表示,教育部廿三日深夜報案,明確表示,侵入教育部者一律提告,警方也請示檢察官,檢方說只要教育部提告,都要依現行犯移送法辦,所以他在現場下令上銬逮捕,一切依法行政。

張奇文坦承事前沒請示市長

議員質疑,為何要對手無寸鐵的學生上銬、上束帶,有無過當,有無請示市長柯文哲及警政署長陳國恩?張奇文說,沒有向市長及警政署長報備,學生有很明顯的暴力行為,為避免民眾自殘與傷及他人,下令上銬及束帶;他說,是為了避免串供及聲援而暫時保管手機。

張奇文說,由於第一時間不能判別闖入者是否為記者,為避免他們以採訪、發稿為名,卻使用手機、電腦號召更多群眾到場,便派員統一保管他們身上的通訊設備,待清查後確定三名記者身分,警方曾向檢察官請示後續作為;檢察官回應說,由於教育部堅持提告,警方必須依法處理。

中正一副分局長李權哲也說,去年群眾闖入立法院但院方沒提告,媒體記者當時是在抗議群眾佔領立法院之後才進入採訪,與前晚情形不同。

台北市警察局長邱豐光昨晚遺憾表示「警方能做的努力都做了!」張奇文雖然一切依法行事,「但顯然未能發揮最大的努力和功能」。他說會做深層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