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撤課綱 吳思華強辯:無權改變

2015/07/25 06:00

學者︰吳狡辯卸責,下台好了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吳欣恬/綜合報導〕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因微調課綱已完成程序並公告,身為部長也無權改變,但學者及民團質疑,前教育部長鄭瑞城即將九八課綱的國文和歷史兩科暫緩實施,認為吳思華根本是狡辯卸責,「叫他下台好了!」

吳思華表示,微調課綱已在一○三年審議通過,二月完成公告程序,出版社也已完成教科書的撰寫程序,微調課綱的實施程序已經完備,任何一個人要改變程序,要用同樣程序去改變,身為部長也無權改變。

吳思華說,過去二年有關課綱的爭議涉及國家定位及史實脈絡的論述,已請國教院規劃舉辦歷史教育高峰會,討論台灣究竟要怎麼樣的歷史教育。他也譴責少部分政黨及社團介入,隱身於後,把學生推到第一線,「這是不道德的事情」。

對於教長缺席教育部前天主辦的四場校園課綱座談會,吳思華表示,本就沒有規劃他出席,且教育部政策不是部長政策,不是誰發言才有效,他昨晚也另有行程,如果學生選出有代表性的同學,他很樂意和學生溝通。至於中學生七二二包圍教育部行動未見任何官員出面,吳思華的說詞是「因為學生沒有提出陳情書」。

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質疑,課綱的法律位階是行政規則,無須經過立法院或行政院,教育部即可發布廢止,事實上暫緩實施課綱有前例,前教育部長鄭瑞城即將九八課綱的國文和歷史兩科暫緩實施,即使是舊版課綱也是馬政府修改通過。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則呼籲吳思華尊重行政法院裁決,凍結微調課綱。

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砲轟:「吳思華沒權力還有誰有權力?叫他下台好了!」她直指當年九八課綱能下令不做,微調課綱為什麼就不能改變?「是他錯還是鄭瑞城錯?」她指出,微調課綱在程序上作弊,理應撤回,辦高峰會只是想模糊焦點。

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也質疑:「行政機關撤廢自己公布的行政規定,為什麼不行?發現制定程序有瑕疵,為什麼不能重啟程序檢討?」

薛化元說,戰後台灣史上,從沒有一次事件中有這麼多高中生被告,而且還是教育主管機關告,他認為是大人沒有做好,才讓學生必須採用這樣的方式抗爭課綱。

陳翠蓮表示,學生要談課綱,吳思華一直避不見面,現在又說要告學生,她想問吳思華:「這就是你的教育理念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