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廖振輝︰歷史時刻 記者怎能不衝?

學生架起長梯闖入教育部,當時本報攝影記者廖振輝(電線杆旁)也在場採訪。(記者王冠仁攝)

學生架起長梯闖入教育部,當時本報攝影記者廖振輝(電線杆旁)也在場採訪。(記者王冠仁攝)

2015/07/25 06:00

記者被當「現行犯」讓他無法接受

〔記者黃敦硯、蔡穎/台北報導〕「看到學生都衝進去了,我直覺就是,會不會是太陽花學運重演?」被警方不當逮捕的自由時報攝影記者廖振輝,回憶起前一晚的現場直擊,「身為記者的我,遇上歷史時刻,怎麼可能不跟著衝?」

廖振輝前晚輪值機動攝影,當時他胸前掛著記者證,手拿相機拍照,隨後趕到的警察知道他是記者,並未阻攔。他就在教育部大樓的走廊與樓梯間跑上跑下,捕捉學生衝入與警察逮人的現場畫面,期間還有一位警察出面協調他與另兩位記者不要太靠近,他就在數公尺之外拍照。

教部堅持提告 他失自由吃了兩頓牢飯

原本採訪行動未受限,廖振輝指出,直到一位看似現場指揮官的警察告訴他們,因教育部堅持提告,所以要留置記者和學生,就連手機與筆電都不能使用。廖振輝說:「我還來不及把拍好的照片都傳回報社,就這樣失去了自由。」

更離譜的是,因警方不准他接手機,只能聽著手機鈴聲一直空響,廖振輝要求打電話向報社報平安,卻只得到「要請示」三個字,也不知道究竟有無請示,反正最後都沒有下文。

廖振輝強調,去年三一八和三二三時,記者都能進入立法院、行政院採訪,如今為何把記者當成「現行犯」?警方如此粗暴,很容易造成寒蟬效應。

這回在新聞火線上採訪,代價是一整天的行動受限和兩頓「牢飯」,還得面臨冗長的司法程序折騰,下一回?廖振輝堅定表示:「一定跟著衝進去,不過,記者多一點更好,政府才不敢濫權,戕害新聞自由。」

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右起)、獨立記者林雨佑,及苦勞網記者宋小海皆無保請回,限制住居。(記者謝君臨攝)

自由時報記者廖振輝(右起)、獨立記者林雨佑,及苦勞網記者宋小海皆無保請回,限制住居。(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