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收入兩千萬 竟不用繳稅

2013年各類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比重。(製表:記者鄭琪芳)

2013年各類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比重。(製表:記者鄭琪芳)

2015/07/22 06:00

上班族貢獻綜所稅七成六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內所得分配不均,租稅不公更讓問題雪上加霜!根據二○一三年綜所稅申報資料,薪資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高達七十五.七四%,為近十年來次高;反觀財產交易所得卻僅占○.四四%。國內受薪階級成為繳稅主力,有錢人炒房、炒股的資本利得卻大多免稅或課不到稅,還有人年收入二千萬元以上卻不用繳稅。

根據統計,二○一三年綜所稅申報戶共五九八.九萬戶,較二○一二年增加一.七萬戶。申報綜合所得總額五.二六兆元,其中,薪資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七十五.七四%最多,股利所得占十一.五二%居次,但財產交易所得僅○.四四%。

財稅官員表示,近兩年薪資所得占比提高,應與軍教人員恢復課稅有關;雖然薪資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近七成六,但不少受薪階級不用繳稅或適用較低稅率,因此薪資所得應納稅額占綜所稅稅收約五成。

不過,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批評,有錢人的資本利得不用繳稅,都是受薪階級在繳稅,導致所得稅稅收不足,更造成租稅不公。

國內受薪階級一毛錢的稅也跑不掉,有錢人卻有許多避稅管道,二○一三年有九十一戶年所得超過二百萬元,卻完全不用繳稅;其中有兩戶年所得七百萬至一千萬元、三戶年所得一千萬至二千萬元、一戶年所得二千萬元以上,都可以不用繳稅。

財稅官員表示,這些有錢人申報綜所稅時,大多利用「捐贈」等各類扣除額,達到節稅的目的。財政部則強調,近幾年積極推動多項租稅措施,持續改善所得差距,包括調高綜所稅扣除額及免稅額、復徵證所稅等,加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明年上路,均有助於促進租稅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