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耀昌批財劃法不公 國庫署:轉移焦點

苗栗縣長徐耀昌昨在臉書貼出一段「一人一信救苗栗」的短片,批評前縣長劉政鴻任內竟使縣府負債暴增到六百四十八億元。(取自徐耀昌臉書)

苗栗縣長徐耀昌昨在臉書貼出一段「一人一信救苗栗」的短片,批評前縣長劉政鴻任內竟使縣府負債暴增到六百四十八億元。(取自徐耀昌臉書)

2015/07/15 06:00

徐發起「一人一信救苗栗」 籲中央儘速修法

〔記者張勳騰、邱柏勝/綜合報導〕苗栗縣長徐耀昌昨在臉書貼出一段「一人一信救苗栗」的短片,指出前縣長劉政鴻上任時負債僅二○二億元,但劉任內竟暴增到六百四十八億,使得苗栗財政徹底崩潰。影片並抱怨財政收支劃分法對苗栗縣不公平,呼籲中央儘速修法。

國庫署嗆徐 別把爛攤子丟給中央

但財政部國庫署回應,地方政府應「有多少錢、做多少事」,而非大開選舉支票,等到發不出薪水時,才想轉移焦點,把爛攤子丟給中央。

「一人一信救苗栗」影片是徐耀昌昔日競選團隊志工,自發性製作的動畫,內容指財劃法不僅獨厚六都,其餘縣市中,苗栗又敬陪末座。以一○三年為例,屏東獲配中央統籌分配款是上繳中央統籌的三.四三倍,嘉義四.四倍,南投六.六倍,台東六.七二倍,苗栗僅一.三八倍,而苗栗縣的幅員及人口,絕不比這些縣市少,為什麼沒有獲得公平合理的照顧,全縣五十六萬縣民拜託中央速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徐耀昌並呼籲每人將動畫傳給十個人,同時複製到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監察院信箱,「您的舉手之勞會改變我們的未來」。

國庫署官員則說,統籌分配款是中央政府將所得稅、營業稅、貨物稅等國稅,依公式、按比例分配給地方政府,並非徐所稱的「上繳統籌」。「若按徐耀昌的脈絡,按地方稅收多寡決定統籌分配款金額,那稅繳很少的離島縣市豈非更窮?」徐的說法,明顯是誤導大眾。

國庫署高層批評,苗縣府超額聘用約聘僱人員,人事費過於龐大;警消超勤津貼中央補助一萬二千元,苗縣府無視地方財政困窘,加碼至上限一萬七千元;另外還有生育補助、免費營養午餐等社福支票,都是造成苗縣府財政缺口日增的原因。

國庫署高層表示,徐耀昌將苗縣財務黑洞歸咎財劃法不公,「但台東縣獲配的統籌分配款也不多,透過活化資產、撙節支出,財政狀況仍維持不錯水準。」相關制度已經建立,地方政府就應各憑本事,努力增加自有財源,量入為出,才是正道;等到負債累累才回頭質疑制度不公,不僅不負責任,也是轉移焦點。

徐當過12年立委 被質疑自打嘴巴

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戴文祥也在臉書上質疑,徐耀昌當過十二年立委,國民黨又在國會過半,此時訴求財劃法不公,豈不是打自己一巴掌?也打了國民黨一巴掌?

至於網友對這部短片則反應不一,有人力挺,強調「這很重要」、「確實要發起一人一信向中央要公平要齊等」,「支持!包圍中央!」但也有人說「臨時雇員太多了,連別縣市,都笑我們了,大人丫,快有抉擇吧!」「自助人助、自救人救,自己要堅強,別人才看得起!」

苗栗縣長徐耀昌昨在臉書貼出一段「一人一信救苗栗」的短片。(取自徐耀昌臉書)

苗栗縣長徐耀昌昨在臉書貼出一段「一人一信救苗栗」的短片。(取自徐耀昌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