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府挖東補西 28個專戶基金幾乎借光

劉政鴻任內苗栗縣府逐年負債表。(資料來源:苗栗縣政府 製表:記者吳為恭)

劉政鴻任內苗栗縣府逐年負債表。(資料來源:苗栗縣政府 製表:記者吳為恭)

2015/07/15 06:00

舉債達上限 就借調基金的錢

〔記者吳為恭、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財政風暴,外界都認為是前縣府濫花錢所致,但不了解其中的財務如何「轉」,其實,從縣府應專款專用的廿八個專戶基金就可窺見縣府作為。前苗栗縣府通常先虛列預算向銀行借貸,無法再借了,就從專戶基金借調成為「隱藏性債務」,如今約一百五十億元的專戶基金,只剩下二億多元,幾乎見底,就爆發財務危機了!

縣府目前有廿八個專戶基金,若將六個重劃基金算成一個,則有廿三個,由於這種基金借調,沒有顯現在預算書上,形成「隱藏性債務」。

150億的專戶基金 只剩下2億

根據資料顯示,向專戶基金借調未還的「隱藏性債務」從一○○年的五十億元,在一○一年大舉攀升到八十五億元,也就是說,苗栗縣府已經到了無法向銀行借貸時,改向專戶基金借調,一○二年未償還基金再增至九十億元,一○三年飆升到一百四十八億元,今年還了一些,但基金也只剩下二億五千多萬元。

從上述數字顯示,過去幾年財務大坑洞之所以未爆,主要是還有專戶基金「撐著」,而現在基金沒錢了,已經沒得調度了。

熟悉縣府過去財務「轉動」的縣府人士指出,含中央補助款,苗栗縣一年可用金額約二百億元,但縣府在編預算時虛編歲出預算,才能依公債法方便舉債,因此歲入預算也跟著虛編,一○○年達到最高峰,歲入預算三百八十六億元、歲出四百一十五億元,大花其錢,大方舉債。

到了一○○年的債務比率達到歲出預算的四十五%,一○一年短債也達一百六十億元,達到歲入預算的四十七%,依公債法規定,都已達上限,不得再舉新債,於是就借調基金的錢,呈現出上述連年增加的「隱藏性債務」。

預算書沒寫 形成「隱藏性債務」

據了解,專戶基金被借調的情況,各縣市都有,只是苗栗縣比較嚴重。

苗栗縣財政處長徐榮隆表示,專戶基金是要專款專用,但可以借調,基金放在銀行利息低,當縣府需要時先借調,總比去借銀行的高利率資金好。

苗栗縣府還有高達一○二億元去年應付給包商等的未付款項,加上公債三百九十八億元、一百四十八億元的基金「隱藏性債務」,就變成六百四十八億元的財政黑洞,光是一年的利息就要六億元,等於是縣府及所屬員工一個月薪水。徐耀昌形容他「有如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七月員工及退休人員薪資發不出,只好被迫向中央求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