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倡年金改革 洪扯階級鬥爭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2015/07/14 06:00

〔記者陳彥廷、蘇芳禾/台北報導〕希臘財政惡化受全球關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表示,若當選將以希臘為鑑,提出財政與年金改革。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昨在臉書強調,「台灣不是希臘!」年金改革要推動,但不能破壞了政府與人民、勞工與資方之間的信賴保護。洪並呼籲蔡,「不要把財政健全當成階級鬥爭的戰場。」

民進黨:洪刻意挑起對立

蔡英文昨在臉書回應強調,為避免財政赤字的危機繼續惡化,債留子孫,民進黨執政後,會優先處理各級政府的財政紀律,革除政府的浪費。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則反批,洪身為執政黨的準總統參選人,不僅未反省與檢討馬英九執政無能所造成的國家財政缺口,更刻意挑起軍公教年金改革與民進黨之間的對立。

對於洪秀柱指蔡英文進行階級鬥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反嗆洪,「蔡英文有說台灣就是希臘嗎?這是紮稻草人攻擊!難道洪認為不需要年金改革才這樣講嗎?」他認為洪應說明,贊不贊成年金改革?是否表面同意,實際上設定很多條件讓改革有困難。

洪秀柱昨指出,台灣去年GDP成長率三.七七%,希臘○.八%;今年三月台灣失業率三.七二%,希臘廿五.六%;台灣的民間儲蓄率、外匯存底比希臘高;希臘最大問題在於進入歐元區後欠下鉅額「外債」,非蔡誤解的「國債」。希臘外債餘額佔GDP一三一.八%,台灣則是零;二○一二年台灣國債佔GDP卅五.九%,希臘則佔GDP一五九.九%。

洪:退撫支出比例已逐年下降

洪並說,希臘公務員過多,且薪資高出民間達三倍,我國公務員比例約佔總人口一.五%,遠低於希臘的六.一三%;希臘公務員支出與勞退造成龐大財務負擔,我國則不斷進行中央政府組改,逐年推動年金改革。中央機關退撫支出由二○○六年的一三四○億元、佔總預算比八.四%到今年的一四一八億元,佔總預算比七.二%,顯示軍公教退撫支出佔總預算比例已逐年下降。

洪主張,年金改革勢必要繼續推動,以減緩潛藏負債,但改革不能有選擇性,不能大官不改、專改基層。不能僅用單一手段片面削減或延後國人應有權益,不能破壞政府與人民、勞工與資方間的信賴保護,也不能單純考量財務效果,不顧代謝不良的後果。

鄭運鵬則批評,馬政府接任以來,我國平均每年的財政缺口逾兩千七百億元,較民進黨時期擴大六十%、將近一千億元;其負債成長速度平均是前朝的一.六倍,潛藏性債務一年增加一.五兆,實質負債七兆加上潛藏負債十八兆,總負債達廿五兆,高達GDP的一.五倍。

鄭運鵬指出,軍公教三類人員退撫基金一○三年已首度發生入不敷出情形,退撫基金的財務支付能力潛藏高度隱憂。

鄭運鵬強調,為讓年輕軍公教現在繳保費,未來能夠領得到,使基金財務得以永續實屬必要,年金問題只是面對我國財政嚴重惡化改革的一環,非關階級問題,而是世代正義。他並說,針對年金問題,民進黨主張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研擬可行的年金改革方案;並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凝聚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