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ECFA無路用/銷中衰退前3名 早收產品包辦

2015/07/08 06:00

對中衰退逾10%項目 早收產品占3成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馬政府一再誇稱ECFA早收清單效益,但根據經濟部統計,不僅我國去年對中國出口衰退二.八%,衰退率最高前三項都是ECFA早收清單產品,衰退幅度高達二成八到四成二;而去年出口中國衰退十%以上項目,高達三成是早收清單產品。

ECFA不僅對我國出口中國「無路用」,去年我國自中國進口鋼胚竟暴增四十倍,幾乎打趴國內相關產業;所謂「大陸物品進口產業損害預警監測機制」完全失靈。

根據經濟部統計,去年我國對中國出口衰退率最高的前三項貨品均在ECFA早收清單內,分別是正丁醇衰退四十二%、鄰二甲苯衰退卅五.八%及工業基礎原料聚醚衰退廿八.四六%。

統計去年出口中國衰退十%以上產品,有三成是早收清單;主要集中在有機化學品、塑膠製品、紡織原料等。工業局分析衰退原因,是由於中國自身產能提升,而紡織原料是受東南亞取代,或是廠房外移到東南亞。

而今年第一季我國對中國出口,早收清單「不夠力」現象更明顯。衰退前三項皆年減超過四十%;衰退超十%的「高衰退產品」中,早收產品出口金額平均減少幅度更達四十二%。

不僅早收產品出口中國衰退,ECFA更開大門讓中國產品傾銷台灣;去年中國輸入台灣的高碳鋼胚金額劇增四十七倍,低碳鋼胚也增加卅三倍,中游的合金鋼材進口額也大增五倍以上,顯示預警機制完全失靈。

經濟部解釋,自中國進口鋼鐵大增是因台灣業者為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因此轉向中國進口原材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