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入學制年年變/志願序扣分致落榜 家長籲廢除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昨日上午到教育部前抗議,提出廢除志願序扣分、廢除三等第制及基北區要量尺等三項訴求。(記者王敏為攝)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昨日上午到教育部前抗議,提出廢除志願序扣分、廢除三等第制及基北區要量尺等三項訴求。(記者王敏為攝)

2015/07/06 06:00

〔記者吳柏軒、甘芝萁/台北報導〕十二年國教上路後,高中入學制度年年變,讓學生每年當「白老鼠」,今年更有九千多人落榜,家長團體昨到教育部門口,控訴志願序扣分、三等第錯置等亂象,要求教育部還給基北區量尺,大喊:「明年不能有落榜生!」

要求教部還給基北區量尺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召集人周美里指出,今年全國有九○二一人落榜,但全國招生總額廿六萬四二○五名,報名人數廿三萬三三二八人,明明招生多過報名,為何還有近萬人落榜?質疑制度出問題,志願序扣分則是主因。

台北市國中李姓教師說,去年學生填卅個志願,因志願序扣分而落榜,今年重考害怕被扣分,志願只填十一個有把握的公立學校,依舊名落孫山,痛批志願序扣分折磨學生,一定要廢除。

基北區今年採用十級量尺,但明年教育部不給,讓基北區日前提出全新的「一○八方案」,將原本會考ABC改為「七級總積分」,如得A++算七分、C算一分,加上多元比序,仍被聯盟痛批,方案無法解決中段學生同分現象,讓其填志願等於賭博,要教育部給十級量尺,不能打壓地方自主。

國教行動聯盟昨也召開庶民教育論壇,談高中職入學制度、批落榜問題,有家長質疑多元學習淪口號,以會考粗暴地將學生分等,聯盟更直接要求與會的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應該要廢除三等第、堅持量尺,志願序不要扣分。

林騰蛟當場回應,教育局有共識廢除三等第,量尺部分究竟是要採用十、十五量尺,或基北區所推的七級制,應讓數據說話,用專業角度考量,至於志願序扣分與否,也可再討論。

國教署高中職組組長李秀鳳表示,志願序歷經去年亂象,早已修改規章,扣分與否由地方決定,可以不計得分。李秀鳳認為今年有就學區採用志願序不扣分,仍有考生落榜,應與其選填志願的各種因素有關。至於量尺爭議,今年初召開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已達成拿掉量尺共識,未來不會再有這項工具,好落實十二年國教精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