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合作 日醫最快9日來台援助

一批自荷蘭運送來台的大體皮膚,經由台北關協助,已經於昨午快速驗放通關,直接運往台中皮膚保存庫。(記者朱沛雄翻攝)(記者朱沛雄翻攝)

一批自荷蘭運送來台的大體皮膚,經由台北關協助,已經於昨午快速驗放通關,直接運往台中皮膚保存庫。(記者朱沛雄翻攝)(記者朱沛雄翻攝)

2015/07/05 06:00

〔記者陳彥廷、吳亮儀、朱沛雄/綜合報導〕日本醫師會、亞洲醫師協會為協助我國八仙塵爆意外,將提供十名醫師、四十名護士人力,但根據我《醫師法》規定,外國醫師在台只可做諮詢、指導等行為。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天表示,將與日本醫師會簽署雙方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日本醫護最快九日赴台,在我醫師指導監督下從事低度醫療行為。

在我醫師監督下 從事低度醫療行為

兼任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的國民黨立委蘇清泉表示,日本三一一海嘯時,一度打算過去支援的台灣醫生也因受限當地法令而無法從事醫療行為,當時雙方就有認知,希望發生緊急重大災難時能互相支援。

台日雙方原計畫卅日正式簽署備忘錄,但近日我國發生塵爆,日本醫師有意來台支援,促成此事提前運作。蘇清泉說,今天將文件寄到日本,雙方先交換文件完成簽署,待官方審核完成就可執行。目前雙方都同意「雙方醫師須在當地醫師監督指導下從事低度醫療行為」。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回應說,民間團體簽署的備忘錄不會高過法律。衛福部長蔣丙煌則在記者會重申,衛福部非常感謝美、日等國醫師都願意來台協助的善意,但僅能做醫療諮詢。針對緊急狀況造成大量的醫療需求,考慮日後和其它國家簽署緊急醫療協定,互相支援。

衛福部醫療顧問團成員、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鄭明輝表示,國內有六百個整形外科醫師,人力及專業能力絕對能應付這次的醫療需求。

鄭明輝也指出,醫療牽涉團隊專業分工,就好像一支球隊,若突然有外人加入,除無法融入指揮系統外,更難提升醫療品質。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明忠解釋,備忘錄還沒簽,會持續努力,也一定會符合台日兩國的法律規範。

另外,衛福部向國外訂購大體皮膚,第一批來自美國共三萬七千平方公分,第二批來自荷蘭共九萬平方公分,昨天經快速驗放通關,都已送到皮庫,會統一依需求配給各醫院。明天晚間還有第三批來自美國共十二萬平方公分的大體皮膚到台灣,後續還會陸續訂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