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希咬牙辦公投 挺紓困略占上風

希臘將在七月五日就是否接受債權人紓困方案進行公投,齊普拉斯政府表示,若多數民眾投下贊成票,該政府將會總辭。圖為希臘選務人員在倉庫準備票箱的情景。(法新社)

希臘將在七月五日就是否接受債權人紓困方案進行公投,齊普拉斯政府表示,若多數民眾投下贊成票,該政府將會總辭。圖為希臘選務人員在倉庫準備票箱的情景。(法新社)

2015/07/03 06:00

財長嘴硬︰寧斷手臂不簽協議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歐洲央行開會決議維持希臘「緊急流動性援助」(ELA)上限不變,傳公投前都不會切斷融資管道;彭博報導指出,希臘債務違約效應尚未發酵,主因是當地銀行賴以生存的緊急資金未被切斷。希臘公布最新民調,贊成派略佔上風,財長瓦魯費克斯(Yanis Varoufakis)昨出面喊話,表示週日公投若通過接受紓困,下週一將辭職下台。

瓦魯費克斯昨接受電視採訪指出,希臘須透過債務重整帶動改革,而非按國際債權人要求的提高加值稅及削減支出,強調「寧願砍斷我的手臂」,也不願簽署一個讓希臘債務難以重整的協議,相信希臘民眾「將如政府呼籲的投下反對票」。但根據euro2day.gr民調,目前贊成紓困案民眾約四十七%,反對派則占四十三%。

歐央維持流動性 銀行一息尚存

外媒分析,歐洲央行對希臘銀行業緊急流動性援助暫採和緩態度,主因歐銀若切斷融資,希臘政府將被迫調降提款機每日限領金額,恐引發民眾不滿,影響公投結果。

法國興業銀行執行長烏迪亞(Frederic Oudea)表示,歐洲銀行體系對希臘曝險較二○一○年債務危機時低,加上歐洲央行啟動量化寬鬆(QE),有助降低希臘危機傳染效應,且愛爾蘭和西班牙等國皆透過改革方案,帶動經濟重回正軌,市場無須高估希債衝擊。

歐元匯率昨升○.五%、報一.一一美元,今年第二季兌美元升值三.九%,創過去七季新高;歐美股開盤走平。

此外,國際信評機構相繼調降希臘債信評等,穆迪週三將希臘信評砍至垃圾級的「Caa3」,且將視週日公投結果,評估是否進一步調降。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日前向歐元區求援遭拒,甚至傳出可能取消公投,以換取紓困協商;齊普拉斯隨後宣布,週日公投仍將照常舉行,但重申反對票是拒絕國際債權人紓困提案,不代表將退出歐元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