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才小提琴家 堅持以台灣參賽

曾宇謙在決賽表現精采,指揮尤里.西蒙諾夫多次露出讚許的微笑。(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提供)

曾宇謙在決賽表現精采,指揮尤里.西蒙諾夫多次露出讚許的微笑。(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提供)

2015/07/02 06:00

記者楊媛婷/專訪

「感謝台灣一路溫暖的幫助!」曾宇謙表示,能在音樂這條路走得這麼遠,完全歸功於恩師、貴人相助,以及奇美博物館所打造的提琴平台,讓他征戰各大比賽時總能用最好的琴和各國強手一較高下,因此這次參賽,他不用「中華台北」、「中國台灣」,就是要以「台灣」參賽。

音樂之路 感謝貴人相助

一般人或許很難想像,要打造一個職業級小提琴音樂家平均需要至少九百萬元(還不包含國外留學費用、買琴費用),生於中產階級之家的曾宇謙,一家大小擠在小公寓裡,外界總冠以「神童」、「天才」的他非音樂班出身,但教過他的每位老師,都對其努力、天分、演奏高度讚揚。

曾宇謙父親曾憲宏表示,當初啟蒙孩子提琴的音樂老師沈英良看出他的才華,也知道他家境並不寬裕,將一週一小時的課程自動延長為每晚四小時,仍只收一小時學費,還留他在家吃飯,爭取練習時間。

柯蒂斯音樂院雖標榜全額獎學金,但因需監護人陪同,固定開銷每年至少兩、三百萬,當時全家收入一年不到一百萬,曾爸只能讓十一歲的曾宇謙投入國際大賽,「幸好獲得文建會音樂人才庫補助以及企業贊助,不然連旅費都拿不出」。

奇美博物館 名琴相挺

曾宇謙考取柯蒂斯音樂院後,金錢壓力如影隨形,「因為有師大音樂系教授陳沁紅大力奔走,加上贊助人認為幫就要幫到底,才能順利入學。」其後,曾爸辭去大學教職,全程陪伴孩子在美攻讀,而奇美博物館的大力相挺,總讓曾宇謙得以用最好的小提琴與各國優秀音樂家比拚。回憶一路受到的幫助,曾爸泣不成聲,「這些人都很低調,但是不能對外表達我們的感謝,著實憋得難過」。

曾寫下〈謝謝,我的大玩伴〉一文感謝父親的曾宇謙說,如果一路沒有這麼多貴人相助,絕對走不到現在這麼遠。這次獨自參加比賽的他,謹記恩師陳沁紅的教誨:「一般的小提琴家用手指演奏;好的小提琴家用頭腦演出;傑出的小提琴家則是用心。」

身為大賽常勝軍的曾宇謙不再患得患失,「現在比賽我都當成表演,將樂曲的詮釋全心全意地透過四根琴弦傳達給大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