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在才堅持「主權」》早知如此 何必當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中央社資料照)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右)。(中央社資料照)

2015/07/01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在習近平掌權之後,對台工作「軟的更軟」不見了,只剩下「硬的更硬」。亞投行的「針對性矮化」,背後有一連串把台灣「定位化」為港澳模式的政治操作。馬政府現在才堅持「國家主權」,當初又為何「自我矮化」。

五月初的「朱習會」,習近平開口對台灣加入亞投行表示歡迎,馬政府一度樂觀看待,果然是太過一廂情願,完全沒摸透習近平這個對手。

去年太陽花學運後,習近平的對台工作「回歸正常化」,收起「讓利」策略。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果,更讓中國加快對台的「政治工作」。

習從去年劃設「一國兩制」底線,今年三月拋出「九二共識核心是同屬一中」,五月接著拉朱立倫替「同屬一中」背書,六月再推「卡式台胞證」。

中國設定的「一中框架」下,習正在一步步把台灣推向「港澳化」,用意很清楚:明年大選前,不管台灣換誰當家,先形成「不可逆」局勢。

七年多來,馬政府與國民黨的錯亂,在於為了兩岸開放,模糊甚至放棄國家主權。以「擱置爭議」為幌子,拿「九二共識」搞模糊。事實證明,此舉根本沒有解決任何問題,最後只是自陷困境,自相矛盾。

兩岸之間的根本矛盾,就是「國家主權」。主張中華民國主權,不時又「自我矮化」擱置主權,接受中國「一中架構」與「同屬一中」,到頭來發現被玩弄,才又高舉主權大旗。

三月底趕著向中國遞交創始國申請函,馬政府連夜趕工,代表國家的函件上,財政部長的署名可以揚棄「官銜」,不就是怕觸怒中國。

「國家主權」如果在「大中國意識形態」下,可以被擱置、被扭曲,自願定位為「非國與國關係」,現在還能大言不慚捍衛「國家主權」,無疑是馬政府七年多來最大的錯誤與矛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