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知粉塵易爆卻未禁菸

彩色派對工作人員(蹲者)事發前,在舞台上手持CO2鋼瓶,向台下噴發彩粉。(記者吳仁捷翻攝)

彩色派對工作人員(蹲者)事發前,在舞台上手持CO2鋼瓶,向台下噴發彩粉。(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5/06/29 06:00

〔記者金仁晧、吳仁捷/綜合報導〕號稱「八仙水陸戰場」的彩色派對,前晚在新北市八仙樂園展開,負責彩色趴的「玩色創意」業者明知彩色玉米粉會有爆炸危險性,竟準備三公噸的彩色玉米粉供參加者噴灑,並架設噴管噴出粉末助興,彩色玉米粉幾乎噴光,讓不知情的民眾猶如置身火藥庫,結果發生粉塵爆炸,火勢從空中延燒到舞池底長達數十秒,近五百人被火吻,現場哀鴻遍野,慘不忍睹。

檢警昨發現,主辦業者玩色創意明知粉塵遇火可能引發爆炸,竟未禁菸等隔絕火源,士林地檢署認定有嚴重疏失,將負責人呂忠吉以涉嫌公共危險、業務過失傷害及重傷害,諭知一百萬元交保、限制出境,其餘包商邱柏銘、廖俊明三十萬元交保與限制出境,負責噴槍的盧建佑、沈浩然限制住居;至於八仙樂園,檢警初判僅出借場地。

呂忠吉昨步出地檢署時下跪道歉,坦言未禁菸是錯誤;應訊時說,派對活動只賺數十萬元,未料發生如此事故,辦案人員稱:「你現在恐怕得賠幾十億了!」

新北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崇岳昨說,舞池為抽乾的長方形游泳池,並搭起ㄇ字形舞台架,因泳池蓄積高濃度玉米粉塵,而工作人員及觀眾不乏抽菸者,研判點菸或菸蒂,遇上火源釀災。由於玉米粉燃點為攝氏五百二十度,消防單位已排除燈光引燃的可能。

排除燈光引燃 滿地菸蒂疑禍首

檢警履勘研判,起火點在舞台左前方搖滾區(面對舞台),現場留下滿地菸蒂,四周無禁菸告示,認為火源可能來自點菸,已查扣鋼瓶及粉末等,釐清案情。

檢警調查,玩色創意公司向食品廠訂購三公噸彩色玉米粉,其中八百公斤、四十包麻布袋裝的粉末,由工作人員負責噴灑,其餘分裝在夾鏈袋,發給入場民眾每人三包。

檢方勘查,舞台前方兩側各有兩支噴管,舞台左右兩側各有十一支噴管,負責將玉米粉噴向底下民眾,主辦單位還找來「機槍手」,背著鋼瓶吹灑粉末助興。

檢方追查,玩色創意前年西子灣的活動中被質疑危險性,業者曾發表官方聲明,指粉塵爆炸須有三條件。檢方因此認定呂某知道粉塵遇火可能爆炸,但「應注意卻未注意」,非不知有風險。

爆炸時活動已快結束,人群稍散,辦案人員說:「如果發生在活動中段,情況會更嚴重!」

工作人員以CO2將彩粉噴向觀眾區後竄火,火勢擴大燒向台下觀眾區,民眾倉皇逃生。(記者吳仁捷翻攝)

工作人員以CO2將彩粉噴向觀眾區後竄火,火勢擴大燒向台下觀眾區,民眾倉皇逃生。(記者吳仁捷翻攝)

表格

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