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敵升學主義 家長怒轟政府發展技職做半套

表

2015/06/22 06: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學歷貶值、大學生滿街跑,政府大力推動技職教育,提倡有一技之長,不過,台北市高職學生家長聯合會榮譽總會長詹嘉宗認為,政府對技職教育推廣只做半套,「政府通常只喊口號,辦技職教育研習、說明會的次數還比我們家長團體少,可悲啊!」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黃耀南表示,技職教育沒有受到太大重視,與整個社會價值觀也有關。

適性教育只是表面 技職教育不受重視

詹嘉宗表示,雖然政府要求國中端必須進行適性教育、職業初探,讓國中生找尋自己興趣,選擇高中或高職就讀,但都只是表面,「很多明星學校,特別是台北市的學校,還是要求學生考高中。」他坦言,通常學校會安排國八學生到高中、高職參訪,不過,台北市畢竟是講求升學的都會區,「很多學校以升學為主,都會要求孩子考高中。」

而普遍華人思想還是以升學為導向,即使孩子選擇高職,還是一直上補習班,要拚科大升學率,「高職一再強調升學,這樣的思考完全是錯的。」詹嘉宗認為,不管學歷為何,最終還是要出社會工作,「有一技之長,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才是正確的。」

黃耀南分析,國中和高中職接軌這一塊,政府長期以來就做不夠,「技職教育輔導應從小三開始做起,國中才做太晚了」,他舉例,小時候,學校都有戶外教學,參觀一些觀光工廠。政府應可讓孩子參觀醬油工廠、玻璃工廠、糕餅工廠等,學習知識之餘也找尋自己興趣。

另外,技職教育體系出身的學生,就業薪資、福利往往偏低,黃耀南說,這也是家長不讓孩子走技職教育的原因之一,他無奈表示,「這部分從教育面不能解決,是整個社會結構和價值觀的問題。」

國中會考成績出爐,升學博覽會吸引各高中職上演搶學生大戰。 (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國中會考成績出爐,升學博覽會吸引各高中職上演搶學生大戰。 (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