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擋黑箱課綱上路 社團聲請假處分

台灣民族同盟、台灣建國黨、台灣獨立黨等多個本土社團,昨日上午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教育部八月不准採用「黑箱」課綱。(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民族同盟、台灣建國黨、台灣獨立黨等多個本土社團,昨日上午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假處分,要求教育部八月不准採用「黑箱」課綱。(記者羅沛德攝)

2015/06/17 06:00

台北地院分案 最快週內裁定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台灣民族同盟、台灣建國黨、台灣獨立黨等本土社團,昨天上午委由律師蔡尚樺向台北地院遞狀,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要求教育部不得於八月一日實施高中國文及社會領域微調課綱。

台北地院昨收狀後完成分案,法官閱卷審理後,最快一週內裁定。依據民事訴訟法,法官裁定前應使兩造有陳述機會,因此本案法官會在完成相關陳述程序後才做出裁定。

法界:應屬行政法院管轄

有法界人士認為,教育部是國家機關,課綱調整涉及公權力行使,應屬行政法院管轄,不是地方法院民事法庭,若法官認為本案應走行政訴訟程序,可能會移轉給行政法院,重新分案審理。

亦有法界人士認為,提告社團不是教育單位,也非學生代表,與課綱沒有利害關係,法官可能會駁回本件假處分;台大法律學院教授陳志龍則認為,憲法第二條指出,「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國民全體」,教育關係國家發展,課綱微調關係所有人民權益,眾社團應有權聲請假處分。

台灣民族同盟等社團指出,教育部「黑箱」微調高中課綱,程序不透明,且號稱「微調」,內容注入「大量」中國思想,徹底「去台灣化」,恐使台灣人喪失自我。眾社團認為,反課綱行動在台遍地開花,教育部卻罔顧反對聲浪,執意八月實施,才會透過司法途徑,希望擋下教育部。

社團:用司法阻止教育部

蔡尚樺律師表示,「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要求教育部八月不准使用微調課綱做為教科書的參考依據,主要聲請理由為,第一「教育部微調課綱審查會議」程序違法,且會議成員具有統派背景;第二則是微調課綱去台灣化,喪失多元史觀。

台灣民族黨劉重義教授表示,社團這次採取大動作,目的是引起學生關注,加入反微調課綱行動。

台灣獨立黨執行委員林新凱則說,去年大學生反黑箱服貿,觸發太陽花學運,今年則是高中生挺身而出反黑箱課綱,激發台灣人的民族意識。

前台北市議員陳淑華認為,總統馬英九召集統派學者大幅修改台灣史,灌輸中國史觀,根本不是「微調」課綱,而是「顛倒是非」。

台灣建國黨主席黃國華表示,全國高中生發起反課綱行動,讓他們很感動,提出假處分就是要做學生後盾。

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小檔案

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