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海倫凱勒 首位盲聾啞大學生畢業

「台灣海倫凱勒」劉育伶(左)從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畢業,校長林聰明(右)頒給她熱心公益獎,她笑得很開心。(記者余雪蘭攝)

「台灣海倫凱勒」劉育伶(左)從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畢業,校長林聰明(右)頒給她熱心公益獎,她笑得很開心。(記者余雪蘭攝)

2015/06/14 06:00

〔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一般的畢典都是學生上台領獎,但她的畢典卻是校長走下台頒獎給她!

劉育伶勇於學習 從不放棄

從小就盲聾啞多障的劉育伶,是國內首位盲聾啞上大學的孩子,因無法像常人般學習,曾有多門學科被當重修,但她從不放棄,昨終於從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畢業。校長林聰明體恤她不便上台,親自走下台頒給她「熱心公益獎」,全場師生歡聲雷動。

樂觀進取 生命教育活教材

林聰明稱讚育伶:「樂觀進取,是生命教育最好的活教材,她的演講讓很多人感動流淚,她總是笑容滿面,人生字典裡沒有『愁眉苦臉』。」

育伶的父親劉春發激動地說:「我以女兒為榮,她努力用生命教我們很多東西,希望她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畢典後,同學們圍著劉育伶回到班上拍照留念,既開心又不捨,劉育伶透過手語說:「我會想念你們的,我一定會寫信給你們!」未來,劉育伶想回台中惠明盲校當教學助理,也希望持續當生命教育講師。

劉育伶出生不久罹患腸阻塞併發多重疾病,導致青光眼與聽力障礙,從此喪失視力與聽力,也不會說話;六歲時,進台中惠明盲校就讀,她天資聰穎,學習手指語、點字、操作盲用電腦及手語的速度都比別人快,一路讀到大學,成為台灣首位盲聾啞大學生,被譽為「台灣的海倫凱勒」。

人生字典裡 沒有愁眉苦臉

當初就是南華大學黃美智老師將劉育伶申請納入學校珍珠培育計畫,訓練她從學校獨力搭公車轉火車回新竹家,並帶她到校外演講,把生命的能量散播出去。盲聾啞要如何演講?黃美智說,育伶會事先打演講稿,帶稿上場並透過手語演說,由她翻譯,同時輔以投影片;演講後的問答則透過觸摸顯示器以文字投影在大螢幕。

有次到嘉義縣一所收容中輟生的國中演講,學生們嗆她:「妳活得這麼辛苦,為何不放棄?」劉育伶說:「我從不放棄學習,教育可以改變我,相信也可以改變你們!」原本鬧烘烘的場面突然鴉雀無聲,不久,有兩位學生回到原來的學校就讀。

劉育伶接受過定向訓練,心裡有校園地圖,不需他人帶路,穿衣、綁辮子自己包辦,同學形容她雖看不到也聽不到,但敢跑步、會游泳,很有毅力做完每一件事,從不放棄,這才是她與眾不同的地方。

「台灣海倫凱勒」劉育伶(左)從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畢業,劉育伶生性樂觀,常跟老師黃美智(右)到育幼院與學校做生命教育演講;圖為兩人以手指語溝通。(記者余雪蘭攝)

「台灣海倫凱勒」劉育伶(左)從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畢業,劉育伶生性樂觀,常跟老師黃美智(右)到育幼院與學校做生命教育演講;圖為兩人以手指語溝通。(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