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檢核小組成員謝大寧:歷史課綱是凝聚國族工具

台大新共和思潮社昨晚舉行課綱微調說分明座談會,邀高中課綱檢核小組成員謝大寧(中)教授演講。(記者陳志曲攝)

台大新共和思潮社昨晚舉行課綱微調說分明座談會,邀高中課綱檢核小組成員謝大寧(中)教授演講。(記者陳志曲攝)

2015/06/11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課綱黑箱微調爭議遍地烽火,課綱檢核小組成員之一、佛光大學教授謝大寧昨應台灣大學新共和思潮社之邀,參加「課綱微調說分明」活動,他演說時直言,歷史課本有高度政治性、就是現代政府用教育來凝聚「國族」的工具;但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反駁,此說法是十八、十九世紀西方過時的政治論述,正凸顯其黑箱微調課綱的「洗腦」目的。

台大歷史系教授:凸顯洗腦目的

新共和思潮社社長呂謦煒說,教育部在課綱爭議中回答都是官方說法,無法服人,希望透過活動達到雙邊意見交流。但昨日活動僅邀謝大寧演說,現場未見反課綱人士受邀或與會。

謝大寧表示,檢核小組認為歷史敘事者有其主觀、選材方向,不能把所有事情寫進去,一定有選擇問題,重要的就是「歷史敘事的主體」;他也不諱言指出,歷史課綱有高度政治性,不是闡述歷史,而是要把不同來源的人凝聚為共同國族,建立我群意識,任何國家都是如此。國族定義則來自憲法。

花亦芬指出,從檢核小組成員的「國族主義」來看,足以顯見其訓練不具歷史學專業知識,因國族主義為西方十八、十九世紀殖民時代「過時政治論述」,早已被現代先進國家淘汰,其論述也可看出此次修課綱就是為了強加、洗腦台灣學生,這套論述與中國共產黨的論述,基本上是一樣的。事實上,如今講的「國家概念」,最重要的就是「公民」,而以台灣來看,就有原住民、清末移民、新住民等,甚至也有海外僑民歸國等,這才是先進角度。

高中歷史老師:盲決策讓人心驚

板橋高中歷史老師黃惠貞也質疑,國教署、國教院、教育部內,更不要說檢核小組成員,都完全沒有歷史學專業者,如此盲決策讓人膽戰心驚。

謝大寧昨晚也強調,當時小組裡認為各科課綱需「橫向」聯繫,所以在公民課綱裡拿掉二二八、白色恐怖,但歷史課綱沒拿掉,因為「那邊講過的,這邊不要再講了」,卻被外界扭曲。但有公民老師昨再強調,這些是重要的人權教育及事實,不應從公民科中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