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勇全癱少年 用眼嘴完成學業

兩年前一場跳水意外,讓當時只有13歲的蔡品捷全身癱瘓,蔡品捷爸媽兩年來散盡積蓄醫治兒子。(記者王峻祺攝)

兩年前一場跳水意外,讓當時只有13歲的蔡品捷全身癱瘓,蔡品捷爸媽兩年來散盡積蓄醫治兒子。(記者王峻祺攝)

2015/06/07 06:00

蔡品捷:我沒死 只不能動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我沒死,只是不能動!」兩年前一場跳水意外,讓當時只有十三歲的蔡品捷就此全身癱瘓,錦繡前程僅剩一張小小病床。兩年後靠著科技輔具擁抱世界,開發潛能,十六日新城國中的畢業典禮上,就將播放他用「眼睛、嘴巴」剪輯的回顧影片,蔡品捷說:「這不但證明我還有用,同時也宣告我終於畢業了!」

13歲全癱 老師病床邊教學

家住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的蔡品捷,一○二年六月八日在三棧溪跳水時發生意外,他的頸椎第二關節受損,頭部以下全身癱瘓。蔡品捷從此無法到校上課,改由老師到「病床邊」教學。

兩年來,品捷利用眼球感應電腦偵測器,移動滑鼠操控鍵盤,嘴裡咬著「吹吸口控滑鼠的管子」,藉著呼吸與吐氣間進行點擊,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訓練與學習,如今影片製作、圖像修復、建置簡易網頁全難不倒他。為返校參加十六日畢典,品捷更花費兩個月時間剪輯一部五分鐘影片,集結復健相片、心中感觸,要給所有關心他的人一個驚喜。

「我要努力專研電腦資訊,做好哥哥榜樣、為父母分擔家計。」家境不好的蔡家,兩年來散盡積蓄全力醫治他,爸爸蔡志豪更辭掉工作專心照顧他,連三個還在讀小學的弟弟們,也捨棄玩樂時間照顧哥哥。品捷立志成為電腦資訊工程師,承接網路案子撐起家計。

吹吸口控 靠電腦擁抱世界

爸爸蔡志豪說,很慶幸兒子勇敢面對挑戰,未來人生路還很長,一定會有難關等著他,但只要全家在一起,就算困難再多也能克服。

「品捷活得很好,我們以他為榮!」媽媽陳麗莉感謝大家的幫忙,她說,再苦也撐過來了,品捷手掌已有輕微反射,也可做抓握動作,相信會愈來愈好,對關心他的人都是莫大鼓舞。

剪輯5分鐘影片 畢典致謝

新城國中輔導主任林秀英表示,特教團隊心疼品捷受的苦,爸媽的樂觀態度更是感動全校,因此特別設計「實際需求興趣」多元課程,老師們利用每週三天額外時間,到府陪伴品捷「床邊教學」,並協助申請入學四維高中。本月底,身障生申請入學即將放榜,相信品捷一定能夠如願以償,未來還可以繼續追尋大學夢、碩士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