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怨沸騰槍決轉焦點 政府把死囚當肉票

執行完槍決任務,獄方人員將小門關閉鎖上。(記者劉信德攝)

執行完槍決任務,獄方人員將小門關閉鎖上。(記者劉信德攝)

2015/06/06 06:0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法務部昨天槍決六名死囚,這是馬英九執政以來第六次執行槍決,六次的時機,都與國內重大事件的時間點有所重疊;廢死聯盟質疑,執政黨每逢民意低迷就槍決死刑犯,以轉移社會焦點,把死刑犯當做新聞操作的「肉票」,蔡英文近日成為首位踏入白宮及美國國務院的我國總統參選人,政府再度如法炮製,以槍決搏版面,手法如出一轍。

九十九年四月廿五日,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舉辦ECFA大辯論,兩岸經貿議題爭論不休;同日下午,國道三號基隆汐止段走山釀成四死,當時交通部長毛治國失言「冰櫃已經準備好了」,人民憤慨。法務部在卅日槍決洪晨耀等四名死囚,馬上攻占各大媒體的新聞版面和時段。

一○○年一、二月間,江國慶冤死案沸沸揚揚,死刑存廢爭議再起;而同年的三月五日,「南二都」的高雄市、台南市要舉辦立委補選投票,法務部卻選在投票前一天,槍決管鐘演等五名死囚。外界質疑此舉是凸顯執政黨執行死刑的決心,既固票又拉票,也能轉移焦點,削弱綠營選前之夜對選情的殺傷力。

一○一年十二月一日,台南湯姆熊發生男童遭隨機割喉命案,凶手曾文欽落網後嗆「在台灣殺一、二個人不會判死刑」,全民公憤;同月廿日,前總統陳水扁夫婦二次金改案,最高法院罕見「自為判決」宣判扁、珍分別十年、八年定讞,擁扁者為之不平。隔天,法務部馬上槍決陳金火、廣德強等六名死囚,外界批判執政黨透過殺死囚,以掩護、淡化因扁案「政治審判」而遭抨擊的焦點。

前年二月,爆發賴素如收賄為雙子星護航;四月十九日,立法院院會為核四而混戰,同日,又傳出陳水扁前幾天被無預警移監到台中監獄培德醫院,綠委衝進法務部理論,踹破部長辦公室大門。當天傍晚,法務部就槍決陳瑞欽等六名死囚。

去年三月,太陽花學運掀起青年運動熱潮,延燒至四月十日退場;四月廿二至卅日,林義雄為推動停建核四而禁食;四月廿七日,反核群眾占領忠孝西路,翌日警方強制驅離。當各種社會運動風起雲湧,法務部在四月廿九日再執行槍決五名死囚,這是羅瑩雪接任法務部長之後首次執行。

上週,台北發生劉小妹割喉命案,社會譁然,白玫瑰發動上凱道要求政府嚴懲凶手;近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總統參選人身分風光訪美,甚至首度踏入白宮及美國國務院;同時,青年學生反黑箱課綱行動形成運動,醞釀上街頭抗議教育部蠻幹。昨天下午,法務部再槍決六名死囚。



6次槍決與重大新聞事件對照表

6次槍決與重大新聞事件對照表

槍決6死囚名單

槍決6死囚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