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仲︰贈與移轉潮 下半年將出現

2015/06/06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通過房地合一稅制,多數代銷與房仲認為,房市最主要的不確定利空因素已定案,推測房市不至於出現「拋售潮」,反而下半年買氣可望逐步回籠;但也不排除下半年將出現一波節稅贈與或二等親買賣的「移轉潮」。

新制衝擊有限 不會有拋售潮

甲山林廣告總經理張境在指出,房地合一總算三讀通過,整體房市的不確定因素淡化,可望觸底反彈,就像當初奢侈稅上路時,利空因素會慢慢淡化,預期年底前買氣會提升三到四成。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認為,將出現三趨勢與兩現象。房地合一稅制正式上路前,短期將出現「成交量回升」、「成屋賣方緩售」及「長線投資型買方進場」三大趨勢;至於房地合一上路後,第一年因奢侈稅落日,勢必出現「預售屋轉售潮」、「投資客戶觀望」兩大現象。不過,隨政策底定,加上沒有溯及既往,衝擊有限,房市將漸恢復元氣,逐漸走向正軌。

舊制有土地交易所得免稅優勢

信義房屋認為,房地合一上路對房市影響有限,受惠於「日出條款」,大多數屋主未來售屋只要持有超過兩年,都不會因為房地合一稅制而多繳稅金;不過,由於舊制的土地交易所得免稅的優勢,預料今年底以前因節稅需求而產生的贈與或親友買賣行為將增加。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贈與移轉棟數創下歷史新高,達五.五萬棟;但未來房地合一上路後,受贈者再轉手將出現相當可觀的財產交易所得,造成贈與節稅規劃的效應大減,加上遺贈稅的檢討聲浪,恐讓今年下半年出現一波節稅贈與或二等親買賣的移轉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