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地合一明年上路》奢侈稅退場 房市利空出盡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

2015/06/06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立法院三讀通過房地合一稅制,誠如財政部長張盛和所言,如此修法效率「非常少見」,也是劃時代的改革。行政、立法部門難得高效率,值得肯定,但也是因為民眾對高房價及租稅不公的不滿已到了臨界點,逼得朝野政黨不得不捐棄成見,願意合力修正過去長期扭曲的稅制。

我國資本利得稅長期偏低、甚至免稅,有錢人利用炒股、炒房來「錢滾錢」,卻很難課到稅;但勞工辛苦工作賺的每一分錢都跑不掉,成為撐起稅收的主力。根據統計,二○一二年薪資所得占綜合所得總額約七十六%,財產交易所得卻僅占約○.三%。

為改善租稅不公的沉痾,財政部先是宣布復徵證所稅,但是被藍委改成「四不像」,不僅稅收有限,更對股市造成負面影響,最終以失敗收場。財政部接著再提房地合一稅制,外界原本擔心步上證所稅後塵,所幸,昨三讀通過的版本未被「毀容」。

政策底定 炒房稅負反而減輕

這次通過的房地合一稅制,算是產官學界均可接受的版本;但一般房地交易稅負加重,短期炒房卻因奢侈稅退場,稅負反而減輕,可能是較具爭議之處。舉例而言,若於一年內買賣房屋,假設出售價格二○○○萬元,成本費用一四○○萬元,土地漲價總數額一○○萬元,再考量房地比等,原本要課所得稅及奢侈稅共三一九萬元,但新制卻只要課所得稅二二五萬元。

不過,奢侈稅按銷售價格課稅,且不論賺賠都要課稅,本來就有不盡合理之處,也容易錯殺無辜。打房與租稅公平之間如何取捨,確實是一大難題。

近年來炒房風氣雖不若以往,但房價仍居高不下,高房價的民怨持續累積。房地合一稅制三讀後,政策上的不確定因素消除,加上炒房稅負大減,房地產市場可說是「利空出盡」;但房市要回歸正常,恐怕還要檢討其他配套措施,例如是否調整遺贈稅率,改善資金回流炒房的問題,財政部也應注意炒房風是否因奢侈稅退場而再起。

房地合一稅制案例試算

房地合一稅制案例試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