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參加社運 國中時就不用那麼認真...」武陵高中校長言論 學生反彈

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在升旗典禮時發表對社會運動的看法。(記者林近翻攝)

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在升旗典禮時發表對社會運動的看法。(記者林近翻攝)

2015/06/05 06:00

〔記者林近、謝武雄、林曉雲/綜合報導〕桃園市一百多名高中生日前在中壢火車站前參加「反黑箱課綱」遊行,其中武陵高中有二十多人參與;武陵學生昨日爆料,指校長林清波昨天上午在升旗典禮公開要求學生做好讀書本份,還說:「假如參加社會運動,國中時就不要那麼認真了!」此話一出,引起不少學生反彈。

根據學生的PO網影音,林清波在升旗典禮說:「假如你要參與社會運動,請到校外;假如要參加社會運動,你國中就不要那麼認真、那麼用功。」只要是學生,在哪個學校都可以當社會運動的英雄,希望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了解背後誰在操弄,尤其明年適逢選舉,高中三年稍縱即逝,不要忘記來武陵高中的責任和期許。

林清波事後受訪時表示,他對學生參加社會運動,抱持不鼓勵也不反對的立場,但希望學生在參與之前先了解活動的來龍去脈,更不要影響到課業,珍惜自己的天賦才能,未來才能對社會有更多貢獻。

參與遊行的武陵高三學生徐連毅表示,校長的說法象徵威權統治下的思維,學生不該只是冷漠的讀書機器,身為社會一份子的學生也要關心社會,更何況,學生並沒有那麼容易被煽動,目前桃園已有十五所學校的學生組成聯盟,將就反對黑箱課綱有進一步抗爭行動。

也有網友批評:「這是在教育學生還是教育奴隸啊?」「如果他想做舊威權時代的校長,就不需要這麼辛苦來武陵當校長。」但也有武陵高中的學生認為,校長的發言也是言論自由的一環,他勉勵學生以課業為重,本意是為了學生好,被少數人放大檢視有失公平。

此外,林清波還質疑反課綱遊行背後有人操弄,桃區高校聯盟要求他道歉,若不公開道歉,不排除採取任何抗爭行動。林清波則說,他是出自關心學生,並提醒學生了解事件始末、注意是否有人操弄,「我要為何而道歉?」

多位桃園市議員也擔心參加抗爭的學生被學校秋後算帳;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會發函給市立高中,學生上街頭是為了追求歷史真相,具有正面意義,學校不能進行秋後算帳。

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教育部長違法亂紀在先,學生出面反對違法課綱是在搶救教育,校長限制學生言論自由已涉違憲。馮喬蘭呼籲校長要選對邊,選錯邊是站到與公理作對的那一邊,學生只好反對你,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與公民團體也會反對你。

黃國昌:年輕人進步了 校長請你也加油

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昨日也在臉書上說:「二○一五年了,這位校長的發言,與一九八九年我高中時期的教官如出一轍。時代進步了,年輕人進步了,校長,請你也加油好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