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

2015/06/05 06:00

〔特派記者陳慧萍、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三日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針對兩岸政策,她強調,「維持現狀」的立場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當選總統之後,她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盼習在兩岸展現彈性

蔡英文今天以「台灣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為題發表演說,由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主持,前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擔任與談人;現場吸引逾五百名聽眾,會場爆滿的盛況是台灣政治人物訪問華府少見的景象,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薄瑞光、前任理事主席卜睿哲、前台北處長包道格皆全程聆聽。

針對兩岸政策,蔡英文說,台灣內部已有了廣泛的共識,就是「維持現狀」。她已多次重申對「維持現狀」的立場,相信這符合各方的最佳利益;她承諾,未來將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在當選總統之後」,她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坎貝爾提問蔡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印象。她表示,回答這個問題得很小心。習近平似乎是一個很有決心的人,她喜歡習的反貪腐理念,許多觀察家認為習是個強硬派,沒有準備展現彈性。由於習擔任過福建省長,是較了解台灣的,希望以他對台灣的認識,了解到台灣是民主社會,能在兩岸面臨歧見時展現彈性。

至於美中台對於現狀的定義是否一樣?蔡英文說,她相信中、美和民進黨對於現狀有不同的詮釋,但都同意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符合大家的利益,不管大家的詮釋是什麼,也應包括這個部分在內。

對於多位發問者要求她對九二共識表態,蔡都以大家應該去看她的演講稿回應。至於演講中提到要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是什麼意思?蔡解釋,所謂的憲政體制包括憲法的文字本身、後續的增修條文、大法官的釋憲以及在台灣實際實施的狀況。

至於南海問題,蔡英文說,民進黨應做準備工作與相關各方合作,希望參與南海相關對話,最重要的是南海主權爭議應遵守國際法和國際海洋法公約以確保航行自由不受干擾,解決問題最好的辦法是以外交方式和平解決。

比較兩次參選,她說,這次有更長時間準備,與美國朋友有更好的溝通以避免意圖被扭曲或誤解。小英說,「這次我們有更好的機會贏得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