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ERS致死率是SARS的4倍 我應全面戒備

表

2015/06/03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南韓MERS-CoV疫情已出現第三波感染,我國當年抗SARS團隊直言,MERS在南韓發展的情況,與當年SARS在台灣的演變「太像了」。由於MERS可能致死率是SARS的四倍,呼籲國內要全面戒備。及時確診出首例個案,是最重要的防疫關鍵。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分析南韓疫情說,第一例境外移入個案是第一波感染;他在染病期間跑四家醫院就醫,傳播給廿三人是第二波感染。自第二波感染的其中一人在另一家醫院就醫,傳播給另外同病房的兩名病患,意味出現第三波。

MERS潛伏期最長十四天,南韓首例是在五月廿日確診,首波感染應均已發病,若近日持續有新增病例,更確認疫情傳染源不再是來自首例。

疾管署首席防疫醫師羅一鈞說,南韓感染病例按現況速度成長,確診病例恐怕會突破五十大關,也未必侷限在醫院,憂心將擴大成為社區感染。

SARS戰「疫」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表示,相較於SARS,MERS病因明確,可以初步使用抗病毒藥物緩解。不過,可能致死率高,顯然比較「兇」,我應該「戒慎恐懼」。

同樣有抗SARS經驗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院長顏慕庸指出,南韓傳出MERS第十二、十三例時,他開始覺得「怪怪的」,情境與當年SARS相似。他認為南韓是否出現院外感染、出逃韓男的中港接觸者是否出現確診個案,是評估疫情發展的關鍵。台灣防疫成功與否,在於能不能第一時間察覺首例個案,及時做出應變對策。

SARS期間參與防疫遭感染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張深港說,MERS一發燒就會傳染,醫師看診時詢問旅遊史、接觸史,將是重要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