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議題 綠智庫建議三階段論述

圖為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海永暑礁修建機場跑道。(法新社資料照)

圖為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南海永暑礁修建機場跑道。(法新社資料照)

2015/06/03 06:00

〔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南海議題最近因中國填海造陸,引發區域緊張,台灣對於在南海權益的主張與做法,也受到美國等國的關注。正於美國訪問的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一日抵達華府與美方人士晤談,民進黨智庫外交政策小組上週已就此沙盤推演,研擬出「三階段論述」建議,強調對於南海諸島將按照國際法,以「先佔」與「有效管轄」證明島礁屬於我國。

參與討論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受訪表示,美方可能在蔡英文於華府期間詢問她的南海主張,為此,智庫小組提出「三階段論述」做為建議。

林廷輝說,首先,按照國際法的慣例,以「先佔」與「有效管轄」證明島礁屬於我國。其次,根據一九八二年海洋法公約,主張海洋權利,區分為領海、專屬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第三,爭端解決方法,包括談判、調停、斡旋、調解、司法解決與仲裁等。

林廷輝強調,「三階段論述」觀點與美方一致,且中國身為海洋法締約國與聯合國會員國,也無法反對。

至於中華民國政府曾在一九四七年出版南海諸島位置圖劃定U形線,如今中華人民共和國藉此擴大其在南海的主權訴求,引發爭端。美方多次建言馬政府應說明所謂的U形線主張。林廷輝對此說,美國希望台灣放棄U形線主張,迫使中國失去立基點。

對於美方也關心民進黨的立場,林廷輝說,馬政府至今未進行U形線的法律論述,身為在野黨的民進黨未握有相關歷史檔案,又如何檢視文件並對外說明?智庫內部也對此定調,「現在的民進黨沒辦法處理這個問題」。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林廷輝。(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