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男確診/MERS入侵中國 廣東恐有第2例

一名韓國籍男子在中國廣州被確認為中東呼吸綜合徵候群(MERS)患者,疾管局加強邊境檢疫。(記者朱沛雄攝)

一名韓國籍男子在中國廣州被確認為中東呼吸綜合徵候群(MERS)患者,疾管局加強邊境檢疫。(記者朱沛雄攝)

2015/05/30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五月廿六日由香港進入中國廣東省惠州市的南韓男子(代號K),一度發高燒,胸部X光顯示兩下肺有病變,廿九日確診感染「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成為中國首件境外移入病例,隨即通報世界衛生組織,廣東當局並承認恐有第二例存在。另外,一名近日曾到杜拜騎駱駝的港女也出現疑似MERS的症狀,正等待化驗結果出來。

杜拜騎駱駝 港女疑染病

根據港媒報導,K男廿九日持續留在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加護病房隔離治療,狀況穩定,可正常進食及交談,但呼吸稍快,體溫仍有波動,最高達卅九度。港媒前往醫院直擊發現,加護病房外設有警戒線,線上放置椅子,並有數名護士坐著留守,但站在加護病房外的部分民眾並沒有戴口罩。

隔離病房外民眾未戴口罩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首席專家何劍峰告訴路透:「理論上,MERS確實有出現第二例的可能。」但他強調,K男入境後曾經密切接觸過的卅八人,目前都接受隔離中,並未發現異常。

K男是南韓第三例MERS確診患者的兒子、第四例患者的弟弟。離開南韓前一天的體溫達卅八.七度,但他還是搭乘韓亞航空OZ723班機抵達香港,經深圳沙頭角口岸搭乘巴士轉往惠州市,參與惠州LG的LED品質交流會,當晚入住惠州酒店,並參加活動及聚餐,廿八日凌晨二時K男即遭當局送往醫院隔離。

中國專家前往惠州,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採樣,從K男身上採集三份硬咽拭子、兩份五毫升全血,進行MERS病毒核酸檢測,並由廣東省與國家疾控中心雙重檢測之後確認感染。

過境香港 同機12港人隔離

K男搭乘韓亞航空時坐在第廿一排,前後兩排乘客廿九人都被列入「密切接觸者」,目前只聯絡到人在香港的九名中國人及三名韓國人,昨天都已強制入住西貢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的隔離營,要隔離十四天。其他十人已返回南韓或轉往中國,七人下落不明。

另外,兩名坐在K男前五排的同機乘客與一名巴士售票員出現了輕微上呼吸道症狀,昨已入住瑪嘉烈醫院,檢測結果將於廿四小時內出爐。

K男抵港後,乘坐永東直通巴士前往惠州,波及同行的十三名乘客及一名司機,另外該輛巴士中亦有三名乘客換車,影響其他七輛巴士。至於K男先後入住兩間酒店,其中一間酒店已經要求員工自行隔離。

竟讓K男趴趴走 港人批韓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表示,MERS死亡率高達四成,至今沒有疫苗或藥物可治療,「K男的兩個家人都確診了,這時他就不應該出來了」。

香港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南韓這次要負最大責任,並擔憂如同當年SARS一樣造成大規模傳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