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痛失心頭肉… 她們,擦乾眼淚 挺身奉獻

博崴媽媽﹙資料照﹚

博崴媽媽﹙資料照﹚

2015/05/28 06:00

記者姚岳宏/特稿

博崴媽媽杜麗芳原本是個平凡媽媽,經歷喪子之痛,感受到社會不平、甚至不公不義,與家人攜手,打贏國內首起山難搜救不力須國賠的官司,與她同樣經歷苦痛、卻化小愛為大愛的,還包括催生強制汽車責任險的「柯媽媽」柯蔡玉瓊、推動軍中人權改革的「黃媽媽」陳碧娥等人,她們擦乾眼淚,與龐大國家機器周旋,經過一再努力,終於讓社會各界重視並開始改變,也讓其他母親以後可以不再為了同樣的事情哭泣。

與國家機器周旋

除了人稱「博崴媽媽」的杜麗芳為愛子投入社會運動,全國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前理事長柯蔡玉瓊,人稱「柯媽媽」,當年她就讀東海大學企研所的兒子柯重宇被聯結車追撞身故,她看不慣聯結車駕駛「輕佻、罔顧人命」態度,一度打算跟對方同歸於盡,後來冷靜下來,決心出面號召,替有同樣遭遇的人討公道。

縱然她早年失學,只有國小學歷,但她毅然抱起字典,親筆寫下一封封陳情書,四處奔走,不到半年,找到五百多個有同樣遭遇的受害家庭,拜託許多專家學者及立法委員,終於推動「強制汽車責任險」立法,讓車禍傷亡的人不再求償無門、毫無保障。

至於人稱「黃媽媽」的陳碧娥,兒子黃國章當年服役時因不明原因落海身亡,黃媽媽為了替兒子追真相,成立「軍中人權促進會」,奔走改革軍中人權,雖然兒子死亡的真相至今仍莫衷一是,但許多有類似遭遇的父母找上她,她都熱心相助,解決不少軍中不當管教的行為,也間接促成軍審法修正,承平時期軍人審判移至民間司法單位。

三位母親都是在犧牲心肝兒子的寶貴性命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並不盡如人意,仍有諸多不公不義的法令與制度,她們選擇挺身而出改變這環境,她們把對亡兒的愛,昇華為對普世的大愛。因為這些媽媽的努力,社會公義有了曙光。

黃媽媽﹙資料照﹚

黃媽媽﹙資料照﹚

柯媽媽﹙資料照﹚

柯媽媽﹙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