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聶隱娘》轟動坎城 鍍金呼聲高

舒淇在《聶隱娘》演不動情感的女刺客,隱身樹林俯瞰人世。(坎城影展提供)

舒淇在《聶隱娘》演不動情感的女刺客,隱身樹林俯瞰人世。(坎城影展提供)

2015/05/24 06:00

〔記者徐卉、鄒念祖/綜合報導〕第六十八屆坎城影展將於台灣時間明天凌晨一點舉行頒獎典禮,今年競賽片素質兩極,各國影評人看好台灣導演侯孝賢《聶隱娘》及女同志電影《卡蘿》,最有可能摘下最高榮譽金棕櫚獎。

法媒讚聶片「我們的金棕櫚獎」

法國解放報與紐約時報都以「天才」與「大師」尊稱侯孝賢導演。解放報甚至直接在《聶隱娘》的專題報導上加註「我們的金棕櫚獎」,揚言若是《聶隱娘》沒得金棕櫚獎,「我們將刺刀出鞘,加上火把,評審們就得各自去尋找逃生出口,因為那將會是一場災難」。

國際銀幕雜誌的官網上邀請十位影評人評分,《聶隱娘》及《卡蘿》總平均都是三.五分,領先其他參賽片,其中有六人給了《聶隱娘》「完美」四分,《卡蘿》則有五人給了四分。

影評給高分 與《卡蘿》並列第一

美國導演陶德海恩斯的《卡蘿》原本評價第一,該片描寫五○年代美國,廿歲年輕女子魯妮瑪拉跟中年貴婦凱特布蘭琪的禁忌之戀,凱特布蘭琪可望再度拿下坎城影后;《聶隱娘》則是影展尾聲的驚艷之作,得分迅速飆升。

中國導演賈樟柯的《山河故人》獲二.八分,與匈牙利導演拉斯洛傑萊斯處女作《索爾之子》並列第三。《索爾之子》則是本屆最大黑馬,全片一個半小時,鏡頭緊鎖在男主角身上從未離開,講述納粹屠殺更是政治正確。昨已先獲得國際影評聯盟費比西獎。

各國影評對《聶隱娘》讚譽有加,以下就是各國影評的摘要:

美國紐約時報:今年的競賽片比往年弱,直到《聶隱娘》才力挽狂瀾。這部電影美到讓人驚愕,全場靜默卻狂喜,放映結束時的掌聲與歡呼如浪潮般衝向放映廳。

法國解放報:每一個場景、每一個鏡頭都因它簡潔的外表與難以言述的曖昧,讓人神魂顛倒……那些樹木與身體,那些刺繡與雲煙裊繞,那些鏡子與窪地,彼此交換著它們的養分,幻化為既強烈又永恆的奇蹟與末日。

英國衛報:就憑著它純然的美,令人沉醉的構圖與芭蕾般的身影,侯孝賢這部獨特又緩慢移動的《聶隱娘》,值得被重視。

美國綜藝報:《聶隱娘》形式上的美是如此深刻…比起李安《臥虎藏龍》,張藝謀的《英雄》與王家衛的《一代宗師》,更進入一個更純粹的境界。

法國解放報盛讚《聶隱娘》是他們心中的金棕櫚獎得主。(取自臉書)

法國解放報盛讚《聶隱娘》是他們心中的金棕櫚獎得主。(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