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巨蛋擠壓 捷運板南線裂縫變大

板南線軌道下的混凝土產生的裂縫,目前超出正常值三公分,已達五公分。(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板南線軌道下的混凝土產生的裂縫,目前超出正常值三公分,已達五公分。(台北市捷運局提供)

2015/05/23 06:00

恐成微橢圓形 風險劇增

〔記者郭逸、涂鉅旻/台北報導〕大巨蛋工程影響捷運板南線安全,台北市捷運局組成監控小組查看工地與捷運隧道。捷運局昨坦言,監控數值最高的逸仙路側捷運軌道下的混凝土產生裂縫,昨日已達五公分,超出正常值三公分,顯示捷運軌道受地層擠壓,圓柱體的隧道恐因此變成「微橢圓形」,崩塌的潛在風險急劇上升。

考量捷運安全,北市都發局昨和遠雄達成共識,捷運板南線側地表底下結構工程可復工,其他區域持續停工。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大巨蛋是受「指導、控制下」的復工,是「先行報備施工」,和「全面復工」不同,市府沒有反反覆覆,都是預定想法。

專家:灌漿方式補足裂縫

台北科技大學土木及防災研究所教授陳水龍表示,如果捷運隧道裂縫持續擴大,顯示隧道已受擠壓,建議密切監控,也要以灌漿等方式補足裂縫,「就像高血壓要一直注意,並吃藥控制」。他說,通常裂縫正常值會訂得比較嚴格,依台北捷運的施工強度,裂縫長度應可容許至七公分左右。

遠雄於大巨蛋工地四周設置三百餘個監測器材,監控連續壁、地基與捷運周遭硬體設施的位移狀況,有十二處超出危險值。但捷運局昨重申,監測值受控制,未繼續惡化,雖有潛在風險,仍屬安全範圍,捷運還不會停駛。

對於大巨蛋工程是否影響捷運,捷運局以隧道裂縫、滲水與位移等監控數值說明。捷運局工務管理處長簡哲宏昨表示,工管處與東工處、土建處等單位本月組成監控小組,觀察捷運板南線內的隧道裂縫,確實有顯著變動。

裂縫5公分 超標2公分

他指出,捷運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靠近逸仙路側的監控數值,三月至今已超出危險值五十五公釐近一倍,捷運軌道下混凝土的裂縫,最新監測長度已達五公分,超出捷運局訂定的正常長度三公分,顯示接合捷運隧道的環片受擠壓,雖肉眼無法觀測,但圓柱體的隧道恐因此變成「微橢圓形」。

簡哲宏解釋,捷運板南線以「潛盾」方式開挖,當潛盾機往前推進時,挖出的空間會以環片接合、支撐,完工後會在下方鋪上一層混凝土,用以架設軌道,混凝土風乾後產生的裂縫屬正常現象,但裂縫過長就是異常。捷運局日前已要求遠雄裝置「裂縫器」,若裂縫持續擴大,可立即監控並回報,遠雄已裝設並監控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