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輕喚…腦死兒淚允器捐

鷹架工人楊志堅腦死昏迷,楊母呂妙嫻在病榻旁詢問器捐意願,楊志堅竟眼角泛淚同意,造福卅二名以上患者。(呂妙嫻提供)

鷹架工人楊志堅腦死昏迷,楊母呂妙嫻在病榻旁詢問器捐意願,楊志堅竟眼角泛淚同意,造福卅二名以上患者。(呂妙嫻提供)

2015/05/23 06:0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阿堅,這是媽媽最後能為你做的福報,要歡喜心、不要有罣礙,只要心存善念助人,手術就不會痛」。

協助完成斷臂移植首例

卅八歲的鷹架工人楊志堅,去年八月因腦出血於工地昏迷送往高雄長庚醫院急救,判定已腦死,陷入重度昏迷,六十一歲楊母呂妙嫻得知兒子已是植物人後,為了不讓兒子受苦,於是在病榻旁詢問兒子器捐意願,沒想到昏迷中的楊志堅竟然眼角泛淚,呂妙嫻因此同意拔管,捐出兒子心、肝、腎、骨骼及手臂,協助完成我國器捐斷臂移植首例。

遺愛人間 造福逾32人

楊志堅於去年九月一日進行器捐手術後死亡,因壯年全身器捐,高雄長庚醫院及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成功完成卅二例移植手術,包括心臟、血管、眼球、鞏角膜、骨骼、肌腱及手臂,不過肝、腎已損壞並未使用,骨骼目前放在骨骼銀行,光是骨骼即可讓廿多名患者受益,估計總共可造福卅二名以上患者。

兒子被判定為植物人後,呂妙嫻決定不讓兒子痛苦,輕聲又不捨地對兒子說:「阿堅,媽知道你心軟,是個好人,你願意器捐,遺愛人間嗎?」想不到,阿堅眼角竟緩緩流下淚水…她領會那是兒子同意器捐,不禁也跟著落淚,隨即告知院方進行手術。

母:最後為你做的福報

呂妙嫻說:「痛苦的是要兒子在斷氣前就得決定活體器捐,這個決定就等於宣判兒子死亡,看到昏迷中的兒子竟然流下眼淚,我就知道他同意了。」手術前她的心一直怦怦跳,「沒法相信竟是自己親自送走兒子」,她在手術室鐵門前一直默唸:「這是媽媽最後能為你做的福報…只要心存善念助人,手術就不會痛,媽媽以你為榮!」

高雄長庚器官移植協調師黃翠蘋說,醫療團隊一次手術就取出所有器官,醫護人員都為這對母子的大愛而動容,將於今天器官(大體)捐贈感恩追思會上表揚這對可貴又可敬的母子。

楊志堅身後留下一對子女,大兒子就讀小六,女兒就讀小三,呂妙嫻擔任高雄市南勝聖母堂慈善會執行長,長期募款為高雄市無名屍、低收入戶處理後事,每年協助超過廿具無名屍或低收入戶屍骨火化下葬,四年來每月資助兩百多個弱勢老人餐費。

呂妙嫻認為,兒子遺體火化就沒用,但靈魂不滅,用願力去幫助別人,「發揮大愛,生前可以做事、服務就有福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