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底完工前 不宜停工

工程專家看停工

工程專家看停工

2015/05/22 06:00

〔記者徐義平、郭逸、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府勒令大巨蛋停工,土木及結構工程專家多不贊成,他們都認為應先將大巨蛋大底完工,並迅速施作改善與補強方案才是最上策,且停工時間愈長將使大巨蛋曝險性加大,建議北市府應該謹慎評估。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指出,目前大巨蛋整體工程正處於最底層、最深處的開挖,是風險最大的時間點,當然也對捷運及古蹟影響最大階段,不適宜停工。

他說,繼續施工不補強也非好事,目前最重要的是補強與改善方案;施工單位應儘快向北市府提出改善與補強方案,北市府則要儘快審查並核定,再依據監測值是否改善來決定可否繼續進行工程;若補強方案實施後監測值未改善,就要求施工單位立即提出第二補強方案,直到監測值維持穩定狀態。

戴雲發反對以回填方式來暫時解決公共安全問題。他指出,回填、甚至放棄該工程,所付出成本太龐大;其實補強方案有很多種,可試圖多做RC(鋼筋混凝土)牆體,讓變位逐漸減緩,甚至可加強支撐連續壁壁體。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余烈也認為,大底進度已超過九成,僅剩兩處還未完成,目前不適宜貿然停工,應該讓遠雄將大底完工,北市府再依照情況考量是否全面停工、或是局部停工。

他強調,近期正值梅雨季節,若遇大雨或突然地震都會加劇捷運變形滲水危險;除非在停工同時,北市府要求遠雄將地下五層樓回填到三層樓,不能超越捷運深度,否則現在停工,對板南線有立即危險。

余烈還直言:「大巨蛋貿然的停工,我以個人名譽呼籲,我們拒搭板南線,是為了安全。」

台北科技大學土木與防災研究所教授陳水龍也認為,大巨蛋底部結構仍得全部完工才能確保安全;他說,大巨蛋的地基目前開挖至最深的廿二.六公尺,「是危險性最大的時候」。此時地層較易擠壓,貿然停工仍會因無法支撐巨蛋本體而崩塌,進而影響捷運。但只要儘快完成建築物,意即「把洞補起來」,就能穩固地層。

體育局副局長丁若亭昨也坦言,此時貿然停工雖沒有立即危險,但大巨蛋量體很大,對巨蛋本體、松菸煙囪古蹟及捷運板南線長期下來都有風險,當務之急是大巨蛋地基趕緊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