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陰屍鹿」 300梅花鹿遭獵殺

屏東墾丁籠仔埔草原一直是觀賞野生梅花鹿勝地,最近卻有山友發現,竟有逾百隻梅花鹿遭野狗追殺陸續死亡。(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墾丁籠仔埔草原一直是觀賞野生梅花鹿勝地,最近卻有山友發現,竟有逾百隻梅花鹿遭野狗追殺陸續死亡。(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2015/05/19 06:00

〔記者蔡宗憲、吳欣恬/綜合報導〕「陰屍鹿」慘劇在墾丁國家公園活生生上演!

遭人屠殺 香蕉灣驚見200鹿頭

屏東墾丁籠仔埔草原一直是觀賞野生梅花鹿勝地,最近卻有山友發現,其中一處草原竟有逾百隻梅花鹿遭野狗追殺陸續死亡,遍地鹿屍及惡臭令人怵目驚心;另外香蕉灣東側一處海岸林內,也發現被丟棄的一包包用塑膠袋裝的梅花鹿頭顱及骨骸,目測至少逾兩百個;亦即兩千多隻的野放梅花鹿族群慘死數已超過三百隻。

墾管處官員說,今天將與警方及保育人員到現場勘查,查出違法獵殺、屠宰梅花鹿的兇手,並請地方清潔隊協助捕捉野狗。

籠仔埔草原 百隻遭野狗咬死

農委會官員昨表示,台灣梅花鹿不屬於野生動物,也非保育類動物,人為惡意獵捕或虐待,動物保護法和野生動物保育法恐都不適用;但國家公園內的梅花鹿受國家公園管理法保護。依國家公園管理法,在國家公園內狩獵動物或捕捉魚類,可依國家公園法第廿五條處一千元以下罰鍰;如果情節重大引起嚴重損害,則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千元以下罰金。

記者昨天跟隨長期關心梅花鹿生態的山友老賴進入籠仔埔草原,當場直擊一群野狗瘋狂追捕梅花鹿,草原上遍地可見梅花鹿被咬得肚破腸流的屍體,嗡嗡作響的蒼蠅聲,似乎在為不幸慘死的梅花鹿超度,牧場儼然成為「墓場」。

墾管處今勘查 追查獵鹿兇手

香蕉灣東側海岸林內,則是另一番駭人景象,豔陽讓屍臭味滿佈海岸林,老賴拿起工具鉤破塑膠袋,大量的梅花鹿頭顱滾出,甚至還有剛被宰殺不久的「新鮮貨」,越往地下挖掘,頭顱數量越多,共通點是軀幹及腿部都不見蹤影,老賴大嘆:「獵殺梅花鹿傳言不假,如此大量屠體,不知道流到哪些餐廳販售,實在越想越可怕。」

墾丁耆老老劉表示,鹿肉腥味重、肉質精瘦乾韌,需以長時間藥燉方式烹煮,食用者大多「呷奇巧」或覺得鹿肉滋補,但在當地原住民眼中,甚至認為經濟價值不如山豬肉,被賤價取代其他肉類不無可能。

墾管處保育課長徐茂敬表示,園區內野放梅花鹿粗估近兩千隻,造成部分地區農損及珍貴植物受創,正與學術單位研究如何幫梅花鹿節育,有效控制野外族群數量,沒想到竟出現野狗及人為捕殺,如今之策將聯絡恆春鎮公所清潔隊協助捕狗。

屏東墾丁香蕉灣東側海岸林內,發現至少逾兩百個用塑膠袋裝的梅花鹿頭顱及骨骸,疑遭人為獵殺所遺棄。(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墾丁香蕉灣東側海岸林內,發現至少逾兩百個用塑膠袋裝的梅花鹿頭顱及骨骸,疑遭人為獵殺所遺棄。(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墾丁籠仔埔草原,梅花鹿遭咬肚破腸流死亡。(記者蔡宗憲攝)

屏東墾丁籠仔埔草原,梅花鹿遭咬肚破腸流死亡。(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