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緩兵之計? 房地合一難出政院

2015/05/14 06:00

本會期送立院通過機率低

下會期遇大選阻力將更大

記者鄭琪芳/特稿

財政部二月中正式提出房地合一課稅方案,歷經三個月,行政院政務審查會終於拍板,但下一步不是送行政院會,反而要求財政部再辦公聽會。立法院本會期只剩一個月,房地合一方案仍不知何時才出政院大門,本會期通過的機率極低,下會期遇上大選更是阻力重重。房地合一方案一再延宕,不僅影響房市正常發展,也讓人再對馬政府改革的決心打上大問號。

國內高房價問題持續引爆民怨,為了抑制房價,繼奢侈稅之後,財政部再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最初方案適用綜所稅累進稅率五%至四十五%,但先後被藍委及政院打了回票。財政部後來改提輕稅版,改採單一稅率十七%,自住免稅門檻為總價四千萬元,並增訂「日出條款」,新制上路後買進的房地才適用。

政院昨拍板的房地合一方案,非自住房地稅率提高,持有二至十年稅率調高至二十%,自住免稅門檻改為獲利四百萬元,雖然外界多認為較財政部版「趨嚴」,但離租稅公平還有很大一段距離;不僅短期交易稅負較現行奢侈稅減輕很多,買賣自住房地獲利有高達四百萬元的免稅額,對照薪資扣除額只有十.八萬元,實在不符合公平正義。

更何況,政院版房地合一方案維持「日出條款」,明年以後買進的房子,未來賣出時,才可能適用新制;今年底以前買的房子,即使十年後再賣,也不必適用新制。如此設計,租稅公平何時才能落實?

馬政府執政七年來,雖然一再高舉「改革」大纛,但任內推動的各項改革政策,多以失敗收場。「油電雙漲」只有漲價、沒有改革;復徵證所稅「不抓小、又放大」,改革意義所剩無幾。如今,房地合一又一再延宕,馬政府若只想製造改革假象,無意於任內落實政策,將為其執政再添一筆難看紀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