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又跳票 智慧電表 台電打臉喊卡

智慧電表(Smart meter)是一種新型的數位電度表,可將用電數據即時回傳到台電控制中心,讓台電精確掌握用戶的用電行為與習慣、串接成智慧電網,用戶也能即時掌握用電狀況。(資料照)

智慧電表(Smart meter)是一種新型的數位電度表,可將用電數據即時回傳到台電控制中心,讓台電精確掌握用戶的用電行為與習慣、串接成智慧電網,用戶也能即時掌握用電狀況。(資料照)

2015/05/14 06:00

台電:過度神話 不符成本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被馬政府列為「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之一的推動智慧電網建置宣布跳票。行政院自二○一一年啟動智慧電網建置基礎的智慧電表方案,原定今年底應裝置十萬戶,但迄今僅裝設一萬戶;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昨公開表示,外界「過度神話」智慧電表,其實裝設根本不合乎成本效益,智慧電表試驗計畫已暫時喊停。

在馬總統的黃金十年國家願景中,列明「推動智慧電網建置」,一年內完成全國高壓智慧型電表佈建,五年內民生用戶智慧型電表佈建兩百萬戶,十年內達到六百萬戶。

行政院在二○一一年啟動該方案,民生用戶低壓智慧電表原定隔年就要裝設一萬戶,今年底應有百萬戶,但因推動不順目標下修到今年十萬戶,卻仍然跳票,且因進度落後,去年台電還遭到監察院調查。

台電先斬後奏 經部喊不准

朱文成昨直言,由於智慧電表成本效益低,七百戶裝設智慧電表試驗、配合時間電價的用戶,參與率僅八.四%,平均僅省五%的電,用戶參與意願及節電效果皆不如預期,智慧電表計畫已暫時喊停。

台電放話智慧電表計畫五年「玩完」,但經濟部及行政院喊不准。經濟部強調,目標仍設定兩年內要衝九萬戶裝設量;行政院也說,台電「先斬後奏」相當不妥。

朱文成說,外界把智慧電表過度神話,雖可做到遙控抄表回傳數據,但無法節約能源、降低系統損失,也無法促進供電穩定。他還指出,家戶可自行裝設住宅能源管理系統( HEMS),智慧電表僅省去抄表成本,效益並不高,全面裝設將花九五○億元,反有可能轉嫁到電費上漲。

兩大廠商競爭? 台電難為

台電為何敢「先斬後奏」?台電主管透露,因大同、東元是智慧電表兩大競爭廠商,朱文成曾任大同大學校長,而行政院「交通幫」與東元關係密切,東元董事長劉兆凱是前行政院長劉兆玄弟弟,近千億智慧電表商機,讓台電夾在兩大勢力間,乾脆不玩。

除了智慧電表外,馬總統常掛在嘴上「寧可多花一點錢,也要用綠色能源」;經濟部去年推出綠色電價,卻乏人問津,今年目標一千萬度達不到四成,台電只好「啞巴吃黃連」,要求八大部門依員工數分攤認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