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好好賣?》馬郝精華地BOT 市府損失千億

馬、郝市府主要BOT案

馬、郝市府主要BOT案

2015/05/11 06:00

馬郝任內5大案 權利金僅53億

〔記者涂鉅旻、郭安家、高嘉和/台北報導〕台北好好賣?北市府廉政委員統計馬、郝擔任台北市長十六年的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案件,光「五大案」土地面積就達十六餘公頃(約四.八五萬坪)、超過十分之一個信義計畫區,且多位於精華地區;這五大案經過一再讓利後,早失去BOT公共建設的原始目的,若改用設定地上權招標,估可收到千億元權利金,但馬、郝卻只拿到不到六十億元權利金。

前總統李登輝在二○○○年二月頒布「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後,開啟BOT大門。據北市財政局提供資料顯示,自一九九八至二○一四年,前市長馬英九、郝龍斌兩人任內共簽約十件BOT案件。

BOT讓利 失去公共建設原始目的

馬時代簽約四個BOT案,包括市政府轉運站案、交九用地(京站)開發案、北投纜車計畫、台北文化體育園區開發案(大巨蛋案);郝龍斌任內有六案簽約,分別為松山菸廠文化園區案、北市中崙市場案、廣慈博愛園區案、江南市場案、台北資訊園區案、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案。其中大巨蛋、松菸文創、台北資訊園區(三創案),已被柯市府廉政透明委員會鎖定調查。

廉委統計,馬、郝市府十六年來光是市府轉運站、交九、大巨蛋、松菸文創、三創等五大案,BOT的土地面積共約十六.○四公頃,約是三分之二個大安森林公園(廿五.八公頃)或十分之一個信義計畫區(一五三公頃)。

廉委楊實秋指出,相較扁市府時代台北一○一設定地上權案,就拿到二○六.八九億元權利金,馬、郝市府五大BOT案合計權利金僅收取五十三億餘元,不到台北一○一地上權案的三成。

精華區地採BOT 拿西裝料做內褲

廉委馬以功質疑,有些案件根本不應該以BOT模式開發,以三創案為例,將精華區的土地採BOT、捨地上權招標,權利金少了兩、三倍,市庫少收二、三十億元,根本是「拿西裝料做內褲」。

廉政委員徐嶔煌直言,馬、郝的BOT玩法差不多,就是先設定高門檻的先期計畫,呈現業者會虧錢的觀點,再灌輸需要補貼廠商的想法,於是市府一再讓利,讓到最後BOT案已失去公共建設的原始目的,還不如用設定地上權招標。

改地上權招標 權利金至少千億

其實,郝市府任內也將世貿二館土地以設定地上權開標,由南山人壽以二六八.八八億元得標;對比世貿二館土地面積約五三五七坪,馬、郝五大BOT案合計四.八五萬坪土地,也都位於台北市精華區,徐嶔煌說,若改用地上權招標,北市府至少可收取上千億元權利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