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暑聖品中槍 進口毒綠豆銷台

日正公司南投南崗廠今年向台南年冠公司購買三批綠豆,日前自行送檢驗出農藥,隨即通報,台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後前往年冠查封問題綠豆。(記者黃文鍠翻攝)

日正公司南投南崗廠今年向台南年冠公司購買三批綠豆,日前自行送檢驗出農藥,隨即通報,台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後前往年冠查封問題綠豆。(記者黃文鍠翻攝)

2015/05/10 06:00

〔記者黃文鍠、蔡彰盛、吳欣恬/綜合報導〕茶葉、青草茶驗出農藥超標,現在連有清熱去火功效、深受國人喜愛的消暑聖品綠豆也出包了。

日正公司南投南崗廠今年向台南年冠公司購買了總重九七二○公斤的三批綠豆,有效期限分別是二○一六年七月八日、八月一日及十月十二日,日前自行送檢驗出農藥毆殺松0.04ppm(容許值0.02ppm)及達馬松0.17ppm(容許值0.02ppm),隨即通報南投縣衛生局。

水溶性殺蟲劑 可浸泡清洗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達馬松和毆殺松皆為水溶性的有機磷殺蟲劑,達馬松屬高毒性,大量誤食可能產生神經毒性,症狀包括意識不清、休克和呼吸衰竭等;毆殺松雖為低毒性,卻被美國環保署列為C級致癌物,在動物實驗中發現有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建議民眾在煮食綠豆前應以大量清水浸泡清洗。

台南市衛生局接獲通報後前往年冠清查。發現年冠在一○三年六月十六日及一○四年三月十三日,分別自緬甸進口一二五噸及一二○噸綠豆,合計二四五噸。目前庫存還有五十二噸綠豆,扣除販售給日正公司的九七二○公斤外,還有約一九○噸綠豆已經銷往下游廿七家業者,其中廿一家為鴿子及飼料商,已轉知農政單位。另外六家雜糧店皆在外縣市,已告知相關縣市。

年冠兩年進245噸 52噸封存

由於年冠提出了該批產品農藥自主檢驗合格報告,台南市衛生局決定先封存廠內五十二噸綠豆,並抽驗其是否有農藥殘留,結果出爐前,年冠須於今日中午前將產品全數下架,並在五月廿日前完成下游廠商回收。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指出,台灣綠豆市場九成九都是進口綠豆,去年國產綠豆種植面積為兩百六十七公頃,產量兩百廿四公噸;進口綠豆則為一萬九千一百八十五公噸,其中以緬甸九千六百七十六公噸最多,其次為印尼、中國和泰國綠豆。去年農委會檢驗卅二件乾豆食品,四件不合格,由於國產綠豆產量少,並未被抽到。

日正5商品 通路下架退貨

日正綠豆加工製成五種商品販售,包括「大穀倉-綠豆600g-臥式」、「鑫-綠豆350g」、「(軍)南-綠豆350g」、「綠豆粉200g」及十穀米1.5kg-家福」等。其中「綠豆350g」裝通路下游包含全聯福利中心,新竹市衛生局昨天立即派員前往稽查下架情形,總計兩百卅八包產品皆已下架退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