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子心聲:「出社會用不到之乎者也」

2015/05/07 06:00

〔記者王俊忠、洪定宏、梁珮綺、吳柏軒/綜合報導〕針對新課綱國文中的文言文比例調高,就讀高三的王祐邦認為,國文科重點應是實用性,一味提高文言文比例,對未來工作沒什麼用,「我想出社會後不會常念之乎者也吧!」

新版教科書將於一○四學年度使用,亦即今年國三升高一的學生首當其衝。家中剛好有國三生的陳姓及鄭姓家長也堅決反對增加文言文比例,他們認為,無助學習,且黑箱課綱的歷史科爭議會讓學生錯亂。

王祐邦說,古文學有其重要性,但古文學與現代文學、白話文的篇幅分配應適中,文言文不必過多;讀高一的黃心蓓表示,現行國文科的文言文篇章已經足夠了,不必再增加。

高一李姓學生也認為增加文言文比例,恐怕會讓不喜歡古文的學生更痛苦;高二吳姓學生強調,現在網路發達、書籍很多樣,面對有爭議的歷史科,就算老師很保守、不願補充說明,也可透過自修「調整過來」,畢竟「考試歸考試」,不會被洗腦。

社會有質疑 就應該暫緩

包括台北市等多個縣市已宣示要使用舊課綱,但大部分縣市還是採用新課綱,有人擔心將對學測、指考產生衝擊,出現爭議考題。成功高中高二生董立偉認為,中央政府執意使用新課綱,操之過急,「程序沒有公開,社會有質疑聲浪,就應該暫緩」。

他說,不擔心考題會出爭議題,比較擔心學生受到課本意識形態或授課老師方式影響。

一位北一女中高一生認為,新版課綱有去台灣化的嫌疑,「無論如何,台灣人就是台灣人」。她表示,新版課綱改的東西比較沒必要,還是用舊課綱好,至於各界因新舊課綱喬不攏吵得不可開交,她說:「我覺得大人很無聊,他們已經吵到偏題,我覺得政治不該伸入教育之中。」

建中高三生閻孝和說,國文科中明顯感受到中小學的差異,如國小教「國語」、中學教「國文」,文就是文學,而若文學只看文言文不看白話文,將失去從日常語彙切入的角度,也認為白話文也發展一百年了,中間許多非常有意思的東西便沒有發揮空間,「我們都學不到這些了!」

西松高中高一生林如艷則認為,各縣市採用不同課綱,學生學的東西不一樣,答題方面也會有出入,「也不知道內容到底差多少,如果真的有不一樣,會很麻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